字号:

中国外交:新作为新愿景

国研院 时间:2017-12-25 作者: 贾秀东 责编: 李敏捷


2017年对中国外交来说是承上启下的一年,在中国外交史上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交实践硕果累累的一年,又因十九大的召开而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中国外交既有新作为,又有新愿景。




新作为




2017年国际局势复杂多变,中国外交在世界变迁中把握时代潮流,在世界乱象中展现战略定力,在世界变局中抓住机遇,攻坚克难,获得重要进展和突破。




一是引领全球治理方向。2017新年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重点围绕“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中国怎么做”等核心问题,阐述中国的看法和主张,引发国际舆论强烈关注和热议。从达沃斯到日内瓦,从北京到厦门,从汉堡到岘港,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客场和主场外交场合,发表重要演讲,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旗帜鲜明地倡导全球自由贸易和互联互通,推动创新发展理念、政策手段、增长方式,深化了世界对全球化规律的认识,提振了国际社会对全球化发展前景的正面预期,为全球治理贡献了力量。中国正在成为国际体系变革最为积极的因素,正在成为完善全球治理最为活跃的动力。




二是推进“一带一路”合作。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一带一路”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既检阅了“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也达到了凝聚更多共识、明确合作方向、推动项目落地、完善支撑体系的目的。29位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齐聚北京,130多个国家的高级代表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踊跃参会,成果清单涵盖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这是一次中国首倡主办、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彰显“一带一路”从倡议转化为共识,从共识转化为行动,从行动转化为成果,成为沿线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各自优势互补、彼此互联互通、包容开放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真正让沿线各国及其民众都有参与感、获得感。“一带一路”建设由此站上新的起点。




三是稳定大国关系框架。美国总统特朗普入主白宫,曾一度给中美关系带来很大不确定性。2017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举行3次会晤,多次通话通信,为中美关系发展定基调、定方向、定框架、定路径,既实现了中美关系的平稳过渡和良好开局,又为中美关系保持相对稳定并续有发展奠定了基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双方努力下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实现了互访,举行5次会晤,两国在攸关全球战略稳定、欧亚地区振兴、中俄战略协作等重大问题上紧密沟通,深度对接,深化合作,进一步强化了中俄关系在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主持国际公平正义、倡导各国合作共赢方面的重要基石作用。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取得新进展。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德国、瑞士、芬兰并在德国汉堡同法国新任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以及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举行会晤,李克强总理出席中国—欧盟领导人年度会晤,保持和加强了中欧战略沟通,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中欧关系的战略内涵。




四是维护周边合作势头。中国积极倡导和推进区域合作。习近平主席通过岘港APEC领导人会议、阿斯塔纳上合组织峰会等场合,呼吁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开创地区合作新局面。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选择越南和老挝,使双方传统友谊焕发生机,务实合作深化拓展。中国与韩国就阶段性处理“萨德”问题达成共识,韩国总统文在寅访华,因“萨德”问题遭遇寒流的中韩关系有望逐步回暖。中方继续敦促日本多做有助于两国增信释疑的事情,两国关系呈现有所改善的迹象。中国有理有利有节处理了印度边防部队越界进入中国洞朗地区事件。南海局势延续降温势头,中国与东盟在提前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基础上,已正式宣布启动“准则”实质性案文的具体磋商。




新愿景




中国外交被赋予时代新使命。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外交是内政的延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既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定位和出发点。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向世人昭示,中国共产党人不仅能建设好自己的国家,而且能带动各国共同发展,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拓展新的路径。这将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最具新时代特征的使命。




中国外交被赋予新的总目标。十九大报告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内涵与核心要义角度,站在全人类进步的高度,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了顶层设计,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为新时代中国外交确立了追求的总目标,也向世界亮明了中国希望与各国共同努力的大方向。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内涵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这三个关键词,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中国外交新的总目标超越国家、超越意识形态,把关怀投向全人类,体现了中国外交的高站位。这也为中国外交确立了基调,就是直面国情不同、诉求各异的国际现实,主张通过对话、磋商与协调的方式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进合作。




当然,中国外交也将面临新挑战。习近平指出,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




同样,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与世界的良性互动与合作共赢,为我国发展营造一个和平稳定有利的外部环境,这一进程也会布满许多坎,充满挑战,需要我们付出艰巨的努力。




我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反过来世界对我国的影响也越来越多。外部挑战主要分两类。一是人类面临的许多共同挑战,如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二是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与个别国家对我防范、牵制和干扰同步增加之间的矛盾。




应该说,国际上有些人,对新时代中国外交走向会产生误读、疑虑,甚至曲解、敌意,对中国道路选择不认同,对中国国际影响力产生不适应,有意无意渲染“中国威胁论”。这些挑战的存在,正说明了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的必要性。必须指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合作共赢,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要求;坚决维护国家的正当权益,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基本任务。中国绝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绝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二者不是二选一的关系,并不矛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将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转变和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都将对中国外交和对外关系以及世界局势和国际格局的演变产生重要影响。中国正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也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外交将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周密务实的布局、更加淡定自信的心态、更加自觉的国际担当、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践行新时代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来源:瞭望,2017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