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八轮日内瓦和谈:僵局依旧 前景可期

国研院 时间:2017-12-18 作者: 谷宁 责编: 龚婷

        14日,第八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提前一天落下帷幕。正如此前各方预期的那样,本轮谈判仍未能取得实质性突破。叙政府与反对派僵持的首要问题依旧是巴沙尔的去留;而和谈的重点,包括重新选举与修订宪法等则继续被弃置一边。此外,与会反对派虽形式上首次组成了统一的“叙利亚谈判委员会”坐上谈判桌,但其内部分歧依旧。其中受到沙特支持、态度强硬的利雅得派在36人的代表团中占据了28席,他们的“倒巴”立场令叙政府代表团推迟参会,甚至一度返回大马士革。当然,叙国内反对派一直被排除在和谈之外,也降低了反对派一方的代表性。

        政治和谈从来都是定音的铁锤,而不是进攻的冲锋号。它的进展受制于地缘博弈局势的变化,并固化、影响相应结果。目前叙利亚局势正由军事打恐向政治和解逐渐过渡,处在旧局未终、新局难启的阶段,谈判的僵持也恰恰反映了这一形势特点:其一,反恐取得阶段性胜利,但追击“伊斯兰国”残部、围剿“黎凡特解放组织”(前“征服阵线”)等暴恐势力的任务远未结束,涤荡恐怖主义土壤更需持久努力;其二,后“伊斯兰国”时期的地缘争夺还在进行,各方兵力的部署卡位,划定势力范围需要时间;其三,与第二点相关的一些重大问题,如叙北库区地位,俄、美、土、伊在叙军事存在及未来地位等也未落定——这背后实则牵涉大国对叙利亚乃至整个地区的政策走向,特别是俄、美博弈进程将左右局面发展。因此,台面下的“阴谋”、“阳谋”此起彼伏,台面上就只能暂时维持僵而不破的状态。

        但僵局未解不代表环境犹旧,近来,推促政治进程的积极因素正在逐渐汇聚。首先,随着打恐取得决定性进展以及四个“冲突降级区”的建立和巩固,地面和平有效维系、范围正逐渐扩大;其次,目前战局明显向叙政府倾斜,军事力量格局一强多弱,有利于强势方主动谋和、各方共同止战并开启谈判;再次,主要大国有“转阶段”共识,都想在未来的政治谈判中抢占先机。12月11日,俄总统普京宣布撤回驻叙的绝大多数部队,此举在促国内经济发展、为选举造势之外;下外交先手棋,占道义高地,迫美国同样撤军或出招是其主要考虑。由此看,叙局势稳步走向政治解决有强大动力,且后劲很足。

        当然,六年多的战乱和纷争并非朝夕可解,六年多的仇恨与不满也难很快冰释。如何用好现存多种谈判机制、推动政治和解进程,既是国际社会殷殷关切,也是叙问题未来政治解决方案能否具有最大包容性和有效性的关键所在。目前,多轮日内瓦和谈暂未获得明显成果,不少人感到失望而将目光转向了阿斯塔纳和会。应当说,两个谈判机制都对和平解决叙问题有积极作用,阿斯塔纳机制因其务实和包容,一时走在推动局势发展的前面。但风物长宜放眼量,日内瓦和谈是不可替代的权威平台,联合国是斡旋的主渠道也是最可能实现多方妥协的有效机制。要坚持日内瓦谈判机制为政治进程的主轴,同时可让阿斯塔纳和谈成为有益补充,促其向更包容、务实和灵活的方向发展。

        叙利亚重获稳定与发展的征程绝非坦途,各方如暗夜跋涉,在恶劣而复杂的环境中慢慢积累着和平跬步。但凛冬或已过半,不断积累的失望可能预示着新黎明即将来临。

      (来源:《亚太日报》,2017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