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国研院 时间:2017-11-24 作者: 贾秀东 责编: 李敏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这表明了我国在新时代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为此,增强区域发展协调性不可或缺,要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对接,同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沿边开发开放的结合,带动形成全方位开放、东中西部联动发展的局面。同时,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切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引领经济全球化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进入新时代,我国正经历由顺应、适应经济全球化,到塑造、引领全球化的转变。“一带一路”从理念到实践,是对传统全球化的积极扬弃和纠偏。这既符合我国发展新理念,又赋予全球化新内涵,为经济全球化增添了新动力。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一带一路”虽源于中国,但属于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方略的有机组成部分。习主席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两者在原则和精神上是一致的,都突出一个“共”字:共商、共建、共享,都强调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伟大实践。

“一带一路”倡议根植于历史,又面向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将通过编织更加广泛、紧密的伙伴关系网络,巩固我国在全球范围的战略回旋空间;通过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变革;通过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共同安全,展现我国的大国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2017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