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习近平十九大后首次出访一条主线三大看点

国研院 时间:2017-11-10 作者: 贾秀东 责编: 龚婷

11月10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备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一条主线

新时代将是贯穿于此访的一个主题词,也是此行的主色调。

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外交是内政的延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既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定位和出发点。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有关外交的重要论述将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阐明的外交工作方针也将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亮明新旗帜、催生新作为、开辟新境界。中国进入新时代,将完成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转变和伟大飞跃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也意味着中国从前所未有“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到最终“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转变,这都将对中国外交和对外关系以及世界局势和国际格局的演变产生重要影响。

在此过程中,中国外交将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周密务实的布局、更加淡定自信的心态、更加自觉的国际担当、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践行新时代的新要求。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将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三大看点

一是如何诠释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确立的总目标。

习近平主席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这三个关键词来界定新型国际关系,彰显新时代中国外交摒弃那种国强必霸的历史逻辑、以强凌弱的丛林法则、我赢你输的零和游戏、政治制度的“强买强卖”。习近平主席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也做了明确阐述,就是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上述总目标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进入新时代,中国外交将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进和深化与大国、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协调和合作。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外交实践将为国际政治注入新的更强大的正能量。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唱响“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旋律,为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带去一股清正之风。

二是如何演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不会关起门来搞发展,不会以邻为壑,不会转嫁矛盾,而是选择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以开放姿态推动全球化的演变和全球治理的变革。中国倡导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减少全球发展不充分、不平等、不平衡现象,努力让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

这与APEC的大方向是一致的。中方期待此次APEC会议能够共同维护亚太开放发展的大方向,共同挖掘亚太发展新动力,共同勾画未来合作新愿景。习近平主席此行将为直面经济全球化坚定发声,为全球治理变革提供中国智慧与方案,为开放型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三是如何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发展不照搬他人模式,也始终尊重和鼓励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各自发展道路,同时也愿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具有东方智慧的贡献。国际社会中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中共治国理政理念、看好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发展前景的有识之士会越来越多。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的越南和老挝,与中国一样都是发展中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感同身受。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乃至发达国家,中国的治国理政理念和实践也具有借鉴意义,可以说中国的成功实践引起很多国家和国际人士的深思和反思。有理由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行将为各方分享中国发展有益经验提供重要机遇。

(来源:中国网,2017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