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马拉巴尔”演习深化美日印“印太战略弧”

国研院 时间:2017-07-18 作者: 康杰 责编: 李敏捷

 


 7月10-17日,美印日三国在金奈港海军基地及孟加拉湾海域举行“马拉巴尔-2017”联合军演,其中10-13日举行岸上官兵交流活动,14-17日举行多科目海上联合作战演习。

一年一度的“马拉巴尔”演习源于1992年的美印双边协定,2015年两国吸纳日本成为第三个正式成员。此外,澳大利亚、新加坡等美国亚太盟国也曾被邀请参与过演习。近年来,随着美军部署重心持续东移、“印度—太平洋”战略概念的出炉和印日等国战略姿态的转向,该军演的规模逐步提升,演习科目逐年扩大,参与国不断增多,日益成为“印度—太平洋”地区规模最大的海上联合军演之一。此次演习有包括3艘航母或准航母在内的16艘主战舰艇、2艘潜艇和近百架岸基作战飞机和舰载机参加,其规模创下了“马拉巴尔”系列演习的历史之最。演习科目包括航母战术、防空、反潜战、水面战、海上反恐等。期间,三国海军人员还将进行登舰互访交流活动。

印度海军参演舰艇由“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领衔,包括 “兰维尔”号驱逐舰、“什瓦里克”号导弹护卫舰、“卡莫尔塔”号反潜护卫舰、“科拉”号和“基尔潘”号轻型导弹护卫舰、一艘“基洛”级常规潜艇和一艘油料补给舰。印度海军刚从美国引进的P-8I反潜巡逻机也参加了演习。

美国第七舰队则派出了以“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为中心的编队,包括“普林斯顿”号导弹巡洋舰、三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一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和一架P8A反潜机。

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了“出云”号直升机母舰和“涟”号反潜驱逐舰参加。“出云”号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一艘全通甲板型直升机母舰,满载排水量达到2.7万吨,可搭载14架直升机,具备改装为搭载F-35B型战机的轻型航母的潜力。“涟”号则是“高波”级驱逐舰的四号舰,满载排水量6300吨,装备了新型声呐和反潜鱼雷。两舰共搭载十余架SH-60K反潜直升机。

 

对华反潜战是三方重点

在参演装备上可以看出,反潜战是此次演习的重头戏。美印两国都派出了P-8反潜机参加演习,P-8既是航空反潜的明星装备,也是近年来美印防务合作的主要亮点。2009年,奥巴马政府批准向印度出售8架P-8反潜机,价值21亿美元;2015年,印度再次增购4架,价值10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美印之间数额最大的军备交易案例。截至目前,8架P-8I已全部入役,部署在孟加拉湾的拉贾利基地,成为印度海军反潜作战的顶梁柱。P-8I的航程超过8000公里,装备后视雷达,具备全海域搜索能力,在有效覆盖孟加拉湾的基础上,能够进一步监控马六甲海峡。根据2016年美印之间达成的情报和通信共享协定,可进一步加强对在印度洋的中国潜艇活动情报的联合监控和分享。

长期以来,反潜战并非印度海军的强项。此次印度方面参演舰只中,除“兰维尔”号驱逐舰是较为老旧的苏制军舰外,都是较为新锐和具有代表性的主力舰只。其中“什瓦里克”号导弹护卫舰和“卡莫尔塔”号反潜护卫舰都是在印度本土建造的。但除航母外,印度参演舰只多为侧重水面作战的驱护舰,专业反潜舰只有一艘,反映了印度海军在反潜作战能力上的短板。而相比之下,日本海上自卫队则派出了专业反潜兵力。参演的两艘军舰搭载的SH-60K反潜直升机,是专门针对中国潜艇部队“量身定制”的升级版本,装备HQS-104低频主动吊放声纳,能够在有效侦测敷设消声瓦的低噪声潜艇。同时,该型直升机具备更强的信息处理能力,既能够独立分析声呐数据,也可通过战术数据链与母舰和僚机交换信息,从而提升了舰队的整体反潜能力。同时,“涟”号反潜驱逐舰的新型舰首声呐,也是为了针对在东海大陆架海域活动的中国潜艇部队而设计的。

日本海上自卫队从建立开始,就是美国远东同盟作战体系的组成部分,其主要作战使命是依托地缘优势,监视和歼灭苏联潜艇力量,辅助美国海军的作战行动,常被戏称为“美国第七舰队反潜大队”。经过长期经营,建立了依托水面舰艇、舰载直升机、岸基飞机和潜艇等作战平台的多层次反潜战术体系,其反潜作战能力在亚洲和全球首屈一指。

对于印度而言,联合军演有助于观察和借鉴美日反潜战术,引进反潜装备和技术,弥补自身反潜作战能力上的短板。一个例子是,印度非常希望购买日本制造的P-1型反潜机,该机装备先进的雷达、声呐和声处理设备及反潜武器,巡航距离8000公里,且能够与印度已装备的P-8型反潜机实现有效协同。

另一方面,美印日三方希望借助联合军演,增强装备、人员、技战术的互通,为未来可能的联合作战做准备。

 

“印太战略弧”:美日印战略利益的对接

近年来,“印太”和“印太战略弧”逐步取代“亚太”概念,成为美国政策界和学界最时髦的区域战略术语之一。具体而言,“印太”实质是指包括孟加拉湾、印度洋东南部和南海在内的战略走廊。

“印太”概念之所以盛行,一是由于中国作为全球经济主要中心的崛起,使印度洋至东亚这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故地重新整合为有重要地缘战略意义的整体。二是随着美国霸权地位特别是海上优势的相对衰落,使其必须效仿历史上英帝国的例子,寻找能够“分担责任”的区域伙伴,维护其主导下的地区与全球秩序;在此背景下,将作为“世界最大民主国家”和增长最快经济体的印度,纳入到原有的亚太安全体系中,与日本形成东西“双翼”,无疑是理想的选择。三是遏制和防范中国,已日益成为美日印三国战略合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尽管印度未来发展仍面临诸多障碍和不确定性,但从综合禀赋上看,印度是新兴国家群体中唯一可能崛起为新超级大国的力量。同时,在莫迪和印人党“印度教民族主义”的对外政策导向下,印度雄心勃勃,希望在更大范围的地区事务中扮演更为积极进取的角色。2014年,莫迪提出“东向行动”战略,除了继续发展与印度洋和东盟国家的关系外,积极推动与奥巴马政府“印太战略”的对接,大力强化与日本的防务合作关系。2015年以来,美印两国防务合作逐步升温,取得多项实质进展。两国高层间往来频繁,签署了一系列有重要意义的战略协作和军事技术合作协议。2016年6月,两国签署了新版《防务合作框架协议》,将两国防务合作升级为“联合研制”,进一步推动防务技术转让和军工产业合作,加强反导、航空等高端技术领域的合作。2016 年 8 月底,两国防长签署了《后勤交流备忘录协定》,向对方开放本国军事基地,进行油料、零部件和其他军事物资补给、维修和人员休整。该协议堪称美印关系的里程碑。美印后勤协议的达成将增强美国在中东、南亚、中亚地区的应急反应和投射能力。两国防长同时还签署了《通信和信息安全备忘录协定》和《基本交流合作协定》,为两国情报合作铺路。美国表示愿意向印度分享涉及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机密情报,并提议在美印情报部门间建立制度化合作。

2017年6月,莫迪访美期间与特朗普会晤,美印防务合作取得新进展。美国向印度出售22架MQ-9B长航时无人侦察机,总价值20亿美元。该无人机是世界上续航时间最长的无人侦察机之一,能够与P-8I反潜机形成高低搭配,在节约后者出勤成本的同时,大幅增强印度对印度洋海域的态势感知能力。

着眼“东进”的印度和希望南进的日本也找到了战略利益的对接点。日本希望借助与印度的合作,拓展在印度洋地区的影响力,保障印度洋战略通道。近年来,印日防务合作日益升温。两国政军高层往来频繁,建立了外交国防副部长级“2+2”对话、国安会对话等双边机制。联合军演轮番做东,形成机制化。2016年的“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就是在日本海域举行的。

中国因素是美印日战略利益的聚焦点,印度洋和南海未来将成为三国以“间接路线”方式制衡和遏制中国的焦点地区。印度长期奉行地区霸权主义政策,一方面利用切断通道、蚕食领土、人口扩张等方式,不断压迫尼泊尔、不丹等邻国。另一方面长期对中国抱有领土野心。印军近日公然入侵并占据我洞朗领土,制造危机。印人党高层官员近日公开声称印度将支持西藏独立。但是,由于在军事力量和投射能力上处于劣势,同时受到多方战略牵制,印度难以在陆上为所欲为。在此背景下,印度瞄准了中国的印度洋通道,并不断将触角伸向南海,在南海问题上频频介入,小动作不断。日本也企图强化在印度洋和南海的政治军事存在,与中国竞争沿线国家,转移和分散中国战略资源,阻碍“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印日两国在与美国以及东盟声索国的联合声明中,都以不同形式提到了南海问题。两国都以通过军售、联合军演等,协助增强南海领土声索国的海上能力。值得注意的是,7月初,参加演习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编队经过南海时,进行了海情、海况侦察。对美国而言,虽然美日、美韩同盟仍是其霸权体系的首要支柱,但新形势下的霸权体系将越来越依赖多边安全关系。近年来,美国不断拉拢印度、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组建“印太战略弧”,鼓励三国在发挥积极作用,实现“责任分担”,使美国一己维持的霸权体系转变为美国遥控主导、地区强国出力的新霸权体系。

 

长期威胁不容忽视

“马拉巴尔2017”演习规模和含金量的空前提升,标志着美印日构建“印太战略弧”的实质性进展。虽然美印日战略关系尚不能与真正的同盟相提并论,但其长期影响不容忽视。三国防务合作,特别是在战术、装备和情报上的互通机制,容易形成连带的扩散效应,未来极有可能拓展成为美印日澳新五国的防务合作机制,从而使美国原本的“辐辏”式同盟关系转变为亚洲版本的“小北约”。随着美国相对军事优势的进一步缩小和特朗普政府战略收缩的态势,美国亚洲同盟体系的多边化是大势所趋。这将使我国面临的安全威胁态势进一步复杂化、多元化,在周边领土领海争端方面尤为严重。此外,印美、印日军事合作将加剧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军力对比失衡,在增加巴基斯坦的安全压力的同时,也压缩了其战略空间。

 

 (来源:中国国防报,2017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