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炒作“中国责任论”罔顾事实

国研院 时间:2017-07-13 作者: 苏晓晖 责编: 龚婷

近期,美、日等国呼吁,为解决朝核问题,中国应充分利用影响力,承担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采取更多措施,加大对朝施压。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严正发声,表示半岛核问题上的“中国责任论”可以休矣。

美日炒作“中国责任论”实为罔顾事实。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本质是安全问题,核心是美朝矛盾。中国不是矛盾焦点,也未造成局势升温。相反,中国客观冷静看待半岛核问题,指出解决方案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照顾各方合理关切。近来,中方提出了“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以及防扩散和劝和促谈两方面都要加强的“双加强”建议。

中方的上述思路、倡议和建议,在国际社会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和响应。7月4日,在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外交部就朝鲜半岛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声明反映出两国为解决朝核问题提出的倡议和设想具有共同性。中俄宣示重要共识,强调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重要性,反对任何导致紧张和加剧矛盾的言行,呼吁有关国家保持克制,避免挑衅行动和好战言论,体现无条件对话意愿,共同为缓和紧张局势作出积极努力。

中国为促进朝核问题解决、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积极努力、甘于付出,自始至终发挥着重要和建设性的作用。但是,个别国家却与中国的努力背道而驰。在半岛核问题上渲染和突出所谓“中国责任论”,要么是对半岛核问题缺乏全面准确了解,要么就是别有用心、企图推卸责任。

针对半岛局势紧张升级,中国多次告诫各方应保持克制,避免局势失控。中国呼吁朝鲜暂停核爆试验和弹道导弹试射,相应地,美韩暂停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然而,美调动航母等战略武器在半岛附近“秀肌肉”,一些人发出对朝动武的信号。日本安倍政府在半岛紧张而敏感的时刻,煽动半岛“危机”言论。地区国家普遍不愿生乱生战,美日火上浇油的行为引起地区国家忧虑。

针对朝鲜发展核导能力,中国坚定推动半岛无核化目标。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通过离不开中国的支持,中国更一贯全面、认真、严格执行有关决议。事实上,2015年、2016年中朝贸易额持续下跌。今年2月起中国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后,4、5月自朝鲜进口分别同比下降41%和32%。安理会对朝制裁不是全面禁运,中朝正常贸易不违反安理会决议,个别国家没理由偷换概念,对中国无端指责,更不该在安理会框架外实施单边制裁,包括根据其国内法对中方实体或个人实施“长臂管辖”。

中国多次提示,施压不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唯一方式。尤其在有关方面释放积极信号之时,火上浇油将干扰对话协商的重要窗口期。而在东北亚地区部署“萨德”系统,既严重损害包括中俄在内的域内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也无助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和地区和平稳定。

解铃还须系铃人。与其费尽心思渲染“中国责任论”,不如同中国相向而行,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承担起自身应尽的责任,共同推动半岛核问题早日回到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的正确轨道。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0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