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再为世界经济开药方

国研院 时间:2017-07-10 作者: 苏晓晖 责编: 龚婷

当地时间7月7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在德国汉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再次把脉世界经济并开出中国药方。

去年G20杭州峰会召开时,对世界经济前景充满忧虑的各国期盼中国提出方案,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方向。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不负众望,发挥影响力和号召力,促使各方凝聚共识,推动峰会发表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和28份具体成果文件。杭州峰会成果数量多、分量重,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取得重大突破,为世界经济开出了药方。

今年G20汉堡峰会上,中国在各方期待中再度对世界经济“望闻问切”。习近平主席在汉堡峰会发表的讲话中指出,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同时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仍然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四点主张,即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同时强调携手合作,推动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不断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可以说,这些主张正是中国再次为世界经济开出的药方。联系杭州峰会和汉堡峰会可以看出,中国药方切中要害,包含着中国智慧,体现了时代要求。

首先,强调坚持开放发展。面对当前反全球化的逆流,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提倡开放包容,致力于激活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促进世界经济血脉流通。杭州峰会制定了两份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一份是《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旨在扭转当前全球贸易疲软的态势;另一份是《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这是世界范围内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填补了全球投资治理领域的空白。汉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按照共同制定的规则办事,通过协商为应对共同挑战找到共赢的解决方案。

其次,主张实现互利共赢。只有互利共赢才能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杭州峰会制定的《二十国集团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明确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致力于确保新工业革命惠及所有人,包括妇女、青年和弱势群体。汉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指出这对发展中国家有利,也将为发达国家带来市场和投资机遇,大家都是赢家。

再次,注重打造合作平台。中国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积极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正是以自身实践积极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汉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不久前,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会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精神,在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取得丰硕成果,努力打造治理新理念、合作新平台、发展新动力。这同二十国集团的宗旨高度契合。”作为中国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一带一路”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宝贵机遇。

汉堡峰会在设计议题时即考虑到应继承杭州峰会的重要成果,其“塑造联动世界”的主题与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一脉相承。如今,杭州峰会时开出的中国药方已初见成效,汉堡峰会上中国继续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贡献理念、智慧和方案。从杭州到汉堡,一脉相承的中国方案愈发清晰,为世界经济稳定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方案的提出者是中国,着眼的是世界,惠泽的是各国人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07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