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美元首会见促进战略互信

国研院 时间:2017-07-10 作者:  责编: 龚婷

当地时间7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汉堡峰会闭幕后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引发各方关注。

事实上,中美元首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今年4月,习主席赴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元首会晤。除会谈和会晤外,双方还进行了多次通话。就在此次会见几天前,习主席应约与特朗普通话,话题涉及中美关系、G20汉堡峰会及地区问题等。高层互动是两国关系走势的重要风向标,中美元首的这种频繁互动,证明中美关系如今处在良性发展轨道。

两国元首在汉堡举行的会见是中美计划之中的安排,双方为凝聚共识认真准备。从效果看,此次会见进一步促进了中美战略互信。

习主席强调中美应相互尊重。相互尊重对大国关系至关重要。双方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只有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两国才能有意愿和有能力防止误判、避免正面相撞。

中美致力于实现互利互惠。特朗普将中国视为重要贸易伙伴,愿同中方拓展互利合作。习主席指出,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已取得重要进展,双方正商谈开展一年合作计划。双方要共同推动两国经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中美推动对话机制有效落实。习近平主席4月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期间,双方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6月,首轮外交安全对话召开。在此次会见中,双方商定首轮全面经济对话于7月19日举行,并将于近期举行首轮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随着相关机制逐步落实,中美之间各领域沟通将更加顺畅。

中方建议促进两军关系发展。习主席呼吁两国国防部长早日互访,鼓励两国共同做好美军参联会主席8月访华、两军联合参谋部11月举行首次对话、中国海军参加2018年“环太平洋”军演等工作。两军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事安全互信是中美战略互信的基础。军事交流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中美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对表。针对朝鲜半岛核问题,中方重申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等基本原则。两国元首同意继续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同时,中方再次表态,反对美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美在半岛问题上步调并不完全一致,坦率交流有助了解彼此立场关切,寻找问题出路。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两国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只要双方共同努力,牢牢把握中美关系大方向,就一定能为两国乃至世界带来更多益处。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0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