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习近平访欧——为联动世界而奔走

国研院 时间:2017-07-10 作者: 崔洪建 责编: 龚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7月3日至8日对俄罗斯和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G20峰会,这是一次打通欧亚大陆壅塞、塑造联动包容世界的用心之旅。

俄罗斯和德国分处欧亚大陆的主动脉和欧洲的中心位置,都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体和区域大国,而且都处于“一带一路”的重要通道上,是中方共建繁荣与和平的重要伙伴。现在中国与俄、德两国经贸合作密切,与两国关系都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乌克兰危机之后,俄德两国关系转冷,不利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和平稳定,也不利于世界经济的联动互通。作为两国的亲密伙伴,中国有能力、也有意愿在两国间奔走,谋划经济合作大计、推动地区和平。

此次出访,中俄双方签署了经贸、能源、投资、互联互通、媒体、教育等领域多项重要合作文件;德方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力推中德人文交流。习近平的访问不仅将为中俄、中德合作带来更多机遇,更将以自身为榜样,为俄德之间化解嫌隙、重启合作提供示范,为欧亚大陆的再度繁荣创造新的契机。

习近平出访的最后一站是出席以“塑造联动世界”为主题的G20峰会,这是德国主办方承袭自杭州峰会的鲜明方向。当今世界正在分化重组,竞争、冲突在所难免,但合作、和解从来都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目标。中国正以自身的稳定、发展、开放和包容,不断地为这个世界疏通拥堵、化解分歧并贡献新知。习近平的此次出访正是对这种“中国贡献”的最新诠释。

(来源:中国网,2017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