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德美关系“跑调”暴露西方世界嫌隙加深

国研院 时间:2017-07-07 作者: 崔洪建 责编: 龚婷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批评德国、开启德美互怼模式后,德国方面的应对渐趋强硬:默克尔总理不仅在特朗普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后公开表示“德国不能再依赖他人、欧洲必须将命运操于己手”,还公开指责特朗普的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并且誓言要在即将举行的G20峰会上“为守护自由贸易和《巴黎协定》而战”。在刚刚发布的德国执政党竞选纲领中,对美国“欧洲以外最重要朋友”的定位被“伙伴”一词所取代,更让世人对德美关系的冷淡颇多关注。

德国和美国本是分处大西洋两岸的一对“亲密盟友”。然而,在冷战结束、来自外部的共同敌人消失后,双方在经济、安全乃至价值观上的分歧和矛盾开始不时出现。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时,德国出于维护自身安全和反对单边主义的目的,在欧洲国家中带头反对美国的战争政策。在被爆出美国安全部门对默克尔总理进行监听的丑闻后,德美这对盟友“亲密”背后的真相也着实让人大跌眼镜。在被特朗普揪着不放的贸易问题上,德国对美贸易顺差连年增长,2016年高达650亿美元,其中除了特朗普所说的欧元贬值因素外,其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德美工业部门之间的同质竞争异常激烈:德国前十大出口类别中有九个(如机械和电子设备)与美国前十大出口类别相同。在以“美国优先”为口号要重振美国工业的特朗普看来,竞争力越来越强的德国自然是“很坏很坏”。

在这些德美经济竞争和政治龃龉的常态之外,近来德美关系中出现的“新常态”尤其是在观念上的分歧,进一步加剧了双方的矛盾。首先,特朗普在美国贸易逆差问题上指责德国和欧盟,不仅直接威胁到1000多亿美元的双边贸易,更威胁到被德国视为安身立命、持续发展之所的欧洲一体化,还动摇了使德国在战后废墟上实现经济崛起的自由贸易和开放的市场体系。其次,特朗普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开倒车,重走依靠传统能源的老路,不仅与德国试图主导的能源转型方向相悖,而且将极大地影响德国新能源产业的做大做强和向全球扩张。最后,特朗普将移民与就业和安全问题直接挂钩,采取限制移民的政策,这与对难民实行“开门政策”并将移民与未来德国经济发展相联系的默克尔,在理念和政策上发生直接冲突。在德国看来,美国的相关政策不仅直接影响到在难民问题上的国际合作,还从根本上损害了西方好不容易经营起来的“人道形象”。此外,以“造反者”形象异军突起的特朗普和连续执政已达12年的默克尔之间,也存在着难以调和的西方政治内部建制派与反建制派之间的斗争。

上述德美之间的新矛盾都将直接反映在此次由德国主办的G20峰会上。在全球化受挫、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主办的G20杭州峰会成功地抑制了种种逆流,在坚持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寻求可持续发展以及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取得巨大成功。作为本届峰会的主办国,德国希望延续杭州峰会的成功路径,确保上述成果的落实。但特朗普政府在贸易问题上的持续施压,导致此前的G20部长级会议在反对保护主义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出现倒退,这自然让想要通过G20峰会维护自身利益并提升领导者形象的德国很没面子,德国朝野都发出呼吁,要求默克尔总理顶住来自美国的压力。在这样的内外背景下,默克尔才有了近来一系列的强硬姿态和声音,对德美关系定位做出了虽然细微但却耐人寻味的调整。在目前的氛围下,G20峰会上德美在一些关键议题上的直接碰撞看来难以避免。

尽管德美关系目前进入冷淡期,甚至未来还会在经贸、政治和安全上发生激烈摩擦,但德美关系的整体结构并未发生根本变化。首先,德美关系仍然有巨大的经济相互依存作支撑。除了巨额双边贸易外,德国对美直接投资高达2000多亿美元,德国企业在美国创造了64万个工作岗位,而且正如德国经济部长在为对美贸易顺差辩护时所说,“德国贸易顺差大多是美国购买的机械和厂房,这对特朗普要实现振兴美国制造业的目标来说不可或缺”。其次,德国要主导欧洲事务、应对俄罗斯“威胁”,还必须依靠美国的支持和帮衬。在安全问题上缺乏能力和意愿一直是德国实力的短板,尽管德国已开始积极推动欧盟的安全和防务能力建设,但在短期内欧盟难以形成独立、有效的安全合力,还必须依靠美国主导的北约来应对安全威胁。最后,德国政界仍然坚信,特朗普当政只是美国政治变化中的一个暂时现象,仍然寄希望于美国的政治主流能对特朗普的政策进行修正,仍然期待德美关系能在经历“特朗普风波”后重回正轨。但近期德美关系一系列变化也表明,即便德美关系的根基犹在,但西方国家内部实力竞争加剧、观念分化失控的趋势将成为新的国际关系格局的重要内容。

(来源:海外网,2017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