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印度在中印边界地区采取“攻势”损人不利己

国研院 时间:2017-06-29 作者: 蓝建学 责编: 龚婷

近日,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过边界线进入中方境内,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活动。这成为印度在中印边界地区的最新挑衅行动。印国内媒体却“倒打一耙”,反咬中国边防军越线“侵入印方领土”。

过去很多年中印两国一直是保持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两国在经贸、投资、旅游等诸多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共同利益巨大。但是,近一两年来,印方对华采取 “主动攻势”,从边界、涉藏、南海、“一带一路”倡议、中巴关系等议题上,从多条战线上对中国发起外交挑衅。印对华政策现在进入了一种“战略漂移”的危险境地,失去过去重视合作的焦点,被两国细枝末节问题严重干扰,这是较危险的。

此次印方在中印边界锡金段挑衅行为的背景是,中方在不存在争议的实际控制范围内进行的正常活动,印方实际上是进入中国领土并干预中方行动。这种危险的挑衅性行为与印方近一两年的对华政策变化一脉相承。莫迪总理上台后,中印关系确实面临下行风险,印度对华总体上日益呈现出主动寻衅和对抗的姿态。

莫迪所在的政治势力及政党在印属于右翼势力,民族主义情绪比较激烈,对周边邻国强调“印度优先”,仅着眼于维护印度一己私利及本国利益。另外,随着经济发展数据表现比较抢眼,印度在国际舞台上的信心亦随之日益提升,印度国内声音认为印度已到了与中国平起平坐的对等地位,对华外交应采取“严格对等”,在敏感重要问题上要坚持印度的所谓“原则和立场”,划定“红线”维护印度的国际地位。

历史上,由于印度误判国际形势而导致中印关系恶化甚至走向正面冲突的例子毋庸赘述。在敏感的边界问题上,当前的印度政府似乎陷入一种危险的误判,认为由于中国周边形势比较复杂,中国下半年会迎来重要的政治活动,中国可能会迁就印一些漫天要价,“此时对中国下嘴可能时机较好”。印方最好早点打掉这类不切实际的幻想。正是这种幻想,才导致当年尼赫鲁对华采取后来引发灾难的所谓“前进政策”。

但愿,经过这一两年的折腾后,印度未来将慢慢认识到合作、建设性的中印关系对印自身的价值。如果中印关系搞坏了,对印度自身的安全稳定、对莫迪总理雄心壮志的经济改革将会产生致命的影响。

(来源:《文汇报》,2017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