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不抓凶手抓传教”是在偷换概念

国研院 时间:2017-06-22 作者: 苏晓晖 责编: 龚婷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近日报道,巴方调查机构已逮捕在该国以开办语言学校为幌子、实则从事传教活动的韩国人徐某及其家人。被徐某带到巴传教的两名中国公民上月被绑架,疑遭“伊斯兰国”(IS)极端分子杀害。

随着巴方的调查取得进展,越来越多的情况浮出水面。首先,非法“传教”逐渐成为关注重点。巴方逮捕的嫌犯涉嫌利用中国人,宣传在当地被禁止的基督教。这种“传教”背后似乎还隐藏着更多线索,包括所用资金的出处及是否有某种势力推动。

巴基斯坦按照本国规定处理违规行为是情理之中,中国公民遭遇绑架、生死未卜实属不幸,但此时却有势力蠢蠢欲动,欲借此事恶意指责中国政府。

事实上,中国高度重视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绑架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及卡拉奇领馆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与当地政府保持密切沟通,尽快确认被绑人员信息并进行解救。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也为争取人质获释做出努力。

领事保护涉及每一位同胞切身利益,无论哪里发生危害中国公民生命安全的行为,中国政府都不会坐视不理。仅2016年一年时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就会同各有关部门妥善处理10万多起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大到应对恶性突发事件,小到卷入民事纠纷。

肩负责任更要讲求方法。面对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遭遇绑架,中国政府积极实施解救,同时谨慎公布信息。国内外多次案例证明,媒体过度曝光细节往往会对解救行动造成干扰,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2012年中国营救在苏丹被劫持的29名中国工人的过程中,一直坚持“生命权高于知情权”的原则,最终使工人成功获救。以信息发布的多少来衡量政府的工作效率,不合理也不公正。

中国政府也对公民尽到告知义务。中国外交部及时发布信息,提醒出境中国公民注意安全。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通过公布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等方式,提醒中国公民全面收集目的地风俗禁忌、气候条件、治安状况、流行疫病、法律法规等信息,并采取相应预防措施。中方明确提示,每位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当地和中国的有关法律法规。相比之下,某些宗教势力诱骗年轻人去高危地区从事违反当地法律法规的事情,既危及中国公民利益和生命安全,也影响两国双边关系。

另外,中国积极开展打击恐怖主义行动并推动相关国际合作。针对此次中国公民遭绑架事件,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并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针对平民的极端暴力行径,支持巴基斯坦打击恐怖势力、维护国内安全稳定的努力。今年6月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上,各国签署反对极端主义公约,就加强反恐合作凝聚共识。

任何清醒的观察都能发现,中国政府在处理公民在巴遭绑架事件上处置得当,在应对地区安全风险问题上也体现出负责任大国担当。互联网上出现的一些杂音,包括“不抓凶手抓传教”的揣测,实为偷换概念,既抹杀了中国政府的努力,又带歪了节奏、模糊了真相。

(来源:《环球时报》,2017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