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伊朗温和派道阻且长

国研院 时间:2017-05-24 作者: 李子昕 责编: 龚婷

5月20日,伊朗内政部宣布,现任第12届总统选举中以高达57%的得票率顺利连任。保守派候选人莱西获得38.5%的选票。

此次伊朗大选总投票率逾七成,民众投票热情极为高涨,显示出普通百姓愈发强烈的政治参与热情,以及对自己国家未来政治走向的关注。

以鲁哈尼为代表的伊朗温和改革派在本次大选中获胜,或将为伊朗延续其目前的开放政策争取更多的机会与时间;但受制于其国内政治现实、地缘政治博弈,以及美国强大压力等多重因素,伊朗温和派的改革之路依旧道阻且长。

国内保守势力依然强劲

对鲁哈尼而言,此次大选的最终结果或许好于预期。事前,民调和舆论普遍认为这将是一场难分伯仲的硬仗。

鲁哈尼最大的优势无外乎过去四年的执政成果。在其第一任期内,伊朗与国际社会签订了“伊核全面协议”,这使得困扰伊朗三十余年的制裁枷锁部分松绑,并得以引入西方资本和先进技术为伊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近两年来,伊朗不断扩大石油出口,国家资本显著上升,制造业、服务业加速发展,国民经济正逐步回归正轨。这与内贾德政府后期,伊朗经济濒临崩溃,通货膨胀率高达40%的危险情况相较有了显著改善。

然而即便如此,由于积弊过重,伊朗社会目前仍然面临着较高的失业率。国家总体失业率仍在两位数,而青年人的失业率更是高达30%。特别是在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拉大以及社会改革迟滞的背景下,伊国内社会矛盾有激化的风险。这既是此次鲁哈尼竞选连任的主要障碍,也是其未来四年的重要挑战。

此次鲁哈尼的主要竞争对手,强硬保守派候选人易卜拉欣·莱西,虽然输掉了大选,但其将近40%的得票率仍然代表了伊朗国内相当一部分选民的呼声。莱西以消除贫困、打击腐败为主要政策亮点,特别是在目前伊朗国内社会矛盾严重的背景下,其竞选纲领对下层民众极具吸引力。事实上,由于伊朗特殊的政治体制,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对政治走向有着无可比拟的重要影响力。

此次大选中,哈梅内伊对于莱西的支持不容小视,尽管最终失掉选举,但其后续影响力仍难以低估。特别是目前伊朗依旧面临着强大的外部压力,对保守势力而言,这正是凝聚力量、重振旗鼓的好时机。强大的保守势力将不可避免地对鲁哈尼未来施政形成巨大的牵制力量。

地缘竞争对手虎视眈眈

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伊朗一直被沙特阿拉伯视为其最大的地区安全威胁。两国分属伊斯兰教什叶派和逊尼派,虽属同一宗教,但教派之异所带来的敌意却极为严重。

特别是革命早期,伊朗宣称将对外“输出革命”,这让沙特感到深深的危机。沙特阿拉伯拥有伊斯兰教两大圣地,麦加和麦地那,以逊尼派原教旨瓦哈比主义立国,是伊斯兰世界逊尼派的“大本营”。沙特与伊朗的角力不仅关乎两国地缘影响的消长,更被视为逊尼派与什叶派角力的重要风向标。

此外,以色列对于伊朗的反对更是尽人皆知。诚然,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伊朗长期以来坚持反以政策。两国之间直接、间接的各种明争暗斗屡见不鲜。由于伊朗因素,沙特与以色列,本为夙敌的两个国家正逐步进行接触乃至合作。

特别是伊核全面协议签署后,涉伊制裁逐步解除,伊朗地缘影响力显著提升。沙特领衔的广大伊斯兰教逊尼派力量与以色列在涉伊朗问题上不断凝聚共识,中东地缘争夺的核心围绕教派争夺逐步展开。

当然,伊朗在地区内也并非孤军作战,中东地区其他的什叶派为主导的国家与地区力量,与伊朗或较为亲近,或直接结为联盟。比如叙利亚阿萨德政府、黎巴嫩真主党、也门胡塞武装,都是伊朗的“忠实伙伴”,而伊朗也与之保持着较为密切的军事、资金及政治往来。

此外,伊拉克现政府及其国民的主要构成也是以什叶派为主,以“伊朗--伊拉克--叙利亚--也门”一线为外沿的所谓“什叶派新月地带”正逐步对沙特形成全方位包围,而黎巴嫩真主党对于以色列的现实威胁也从未减轻。

对伊朗而言,“输出革命”绝非温和改革派的“使命”,但作为什叶派的主体国家,其在维持教派及地缘角力平衡的问题上难言退缩。鲁哈尼此次主推的竞选亮点是“促进社会开放和变革”,一个更加开放的伊朗固然会受到地区其他国家的欢迎,但这却无法解决地缘斗争的根本矛盾。

美伊关系阴云密布

尽管奥巴马总统将“伊核全面协议”作为其重要的外交遗产,但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该协议的反对与厌恶已是路人皆知。在目前共和党执掌参众两院且与总统在伊朗问题上秉承高度共识的基础上,美国加强对伊制裁已是箭在弦上。

此次,特朗普将外交首秀放在中东,显示出其要重塑美在中东影响力的巨大决心。对于美国及其盟友而言,伊朗是可以与恐怖主义相提并论的地区最大威胁之一,美国与地区盟友的同盟关系很大程度上基于对伊朗的打击与压制,这构成了美国在中东同盟体系的基石。

此外,特朗普此行也有安抚盟友、加强盟友间团结合作之意。同时面对沙特与以色列,或许最大的战略公约数就是合力应对伊朗日益增强的地区影响力。为了迎接特朗普到访,沙以两国均倾尽全力并备好礼包;而特朗普也必将投桃报李予以回馈。强化对伊制裁,无疑是最为合适的“回礼”之一。

因此,尽管鲁哈尼代表的温和改革派在本次选举中胜出,伊朗仍会按约履行“伊核全面协议”,但美伊关系难以有所转圜。这本身无关伊朗内部政治走势,而是与地缘及国际政治格局密切相关。因此,如何应对日益艰难的外部处境,对鲁哈尼政府而言是无法回避的艰难课题。

此次鲁哈尼以高票连任,展现了伊朗民众对于解除制裁、发展经济、温和改革的强烈心愿,然而,这一心愿能否成为未来的事实,对鲁哈尼政府及伊朗民众而言,依然道阻且长。

(来源:《亚太日报》,2017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