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乌建交25年:友谊传承与务实合作——写在米尓季约耶夫总统首次访华之际

国研院 时间:2017-05-12 作者: 李自国 责编: 龚婷

2017年是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建交25周年。在这四分之一世纪里,中乌关系稳步向前发展。2012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签署《中乌友好合作关系条约》,2016年进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阶段。2016年乌兹别克斯坦自独立以来领导人首次变更,但中乌关系未受任何影响,显示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稳定性和继承性。

一、历史友谊源远流长

中乌都是历史悠久的国家,古老的丝绸之路将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乌境内的历史名城,如布哈拉、撒马尔罕、塔什干都与中国有很深的历史渊源。关于乌兹别克斯坦最早的记载出现在《史记》中,据《史记?大宛列传》(大宛即现在的费尔干纳地区)记载,“始月氏居敦煌、祁连间,及为匈奴所败,乃远去,过宛,西击大夏而臣之,遂都妫水北,为王庭”。妫水,即阿姆河。也就是说,来自甘肃一带的月氏人迁往今天的乌兹别克斯坦一带,并与当地人融合,建立了城邦。中国有“昭武九姓”之说,指的就是月氏人建立的政权。在历史长河中,特别是隋唐时期,有大批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商人来到中国定居,他们以母国为自己的姓氏,如来自康国(即撒马尔罕)以康为姓。因此,今天中国部分康姓、安姓、石姓等就是来自撒马尔罕、布哈拉(安国)、塔什干(石国)商人的后裔。13世纪,来自布哈拉的赛典赤﹒赡思丁?乌马儿被任命为中国云南行省平章政事,即云南行省的最高长官。云南回族有“赛、纳、哈、速、忽、马、撒、沙、丁、闪、穆、杨、郝”“十三姓”的传说,多是其后辈传人。说中乌两国人民中彼此留着对方的血液,这并不为过。

二、 国家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乌1992年建交,同年3月卡里莫夫总统应邀访华,开启了中乌友好交往的新篇章。中乌交往可大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建交至2000年,这一时期以双边交往为主,形成了双边关系的基础性文件,确定了友好合作的主旋律。这些文件包括:1992年1月签署的中乌建交联合公报,1992年3月签署的中乌联合公报,以及2000年签署的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第二阶段,从上合组织成立至2011年。2001年包括中乌在内的六个国家成立了上合组织,除双边交往外,中乌合作有了新平台,政治交往更加频繁,合作也全面展开。2004年,两国签署《关于进一步发展与加深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05年签署《中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第三阶段,中乌进入战略伙伴关系时期。2012年6月,两国签署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双方进入战略伙伴关系新阶段。2016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6年9月,乌首任总统卡里莫夫不幸去世,中国人民失去一位老朋友,但中乌友好关系并为未受到任何影响。中方派出张高丽副总理为特使出席了卡里莫夫的葬礼,而时任总理的米尔季约耶夫在会见张高丽时表示,将继续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乌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原则上讲,米尓季约耶夫总统并非“新人”,他担任总理十余年,深谙中乌关系的重要性。而习主席与米尓季约耶夫总统也是老朋友,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布哈拉,陪同访问的正是米尓季约耶夫。

25年间,两国关系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攀上新台阶。2017年5月,米尓季约耶夫作为总统首次访华,将再次验证中乌友好历史的传承性。

三、“一带一路”助推两国务实合作向纵深发展

25年来,中乌经贸合作取得长足发展。1992年中乌贸易额只有4752万美元,到2016年达到36.16亿美元,增长76倍。2013年,习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得到乌方的欢迎和支持,两国务实合作进入新时期,自此,中方连续数年成为乌方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

早在中方提出“一带一路”之前,1994年乌兹别克斯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曾举办过活动,并发表了“复兴伟大的丝绸之路”撒马尔罕宣言。因此,对中方倡议乌兹别克斯坦在第一时间就表示了支持。2014年8月,双方签署联合宣言,明确表示“支持并愿共同落实中方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将确定新的、具有前景的经济合作方向,进一步推动重点项目”。同年10月,乌作为首批意向创始国,签署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2015年6月,两国又签署了《关于在落实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框架下扩大互利经贸合作的议定书》。

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乌务实合作项目越来越多,不断充实着合作内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有两个:一是2016年6月,有中亚第一隧道之称的卡姆奇克隧道顺利完工通车,成为两国设施联通领域的标准性项目。卡里莫夫总统表示,该隧道通车是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对乌境内铁路交通线独立成网具有里程碑意义。二是中乌合作园区建设成果斐然。2009年中企建立了“鹏盛工业园”,后成为“吉扎克工业园-鹏盛分园”。吉扎克工业园已有华为公司、中兴通讯公司、温州金盛贸易公司、杭州中乌电表公司等10余家企业落地,成为中国海外工业园区的示范园区。

四、新总统有大抱负,中乌合作面临新机遇

米尓季约耶夫担任乌总理十余年,对乌社会经济状况非常了解。在其担任代总统期间就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改革决心。以旅游业为例,2016年12月,米尓季约耶夫签署《关于采取措施保障旅游业加速发展的总统令》,赋予旅游业战略产业地位,提出要简化签证、登记、护照审核和海关通关手续,扫清旅游业发展障碍,甚至提出对部分国家团体免签,把布哈拉打造成首个“自由旅游区”。这在以前都是不可想象的,充分体现了米尓季约耶夫总统战略眼光和改革雄心。

中乌之间本就有很强的经济互补性,中国一直是乌最大的棉花市场,同时也是乌土壤改良设备的最大供应国。“一带一路”所推进的互联互通,为“双内陆国”的乌兹别克斯坦“走出去”带来前所未有机遇。而乌兹别克斯坦正在推进“经济四化”,即多元化、现代化、本地化、私有化,也为中国到乌投资兴业提供了新机遇。米尓季约耶夫总统开阔的视野、解放的思想、宏大的抱负,为中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提供了无限可能。

(来源:北京周报网,2017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