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朝鲜半岛:特朗普总统在做“高投入交易”?

国研院 时间:2017-05-11 作者: 滕建群 责编: 龚婷

特朗普总统在其1987年出版的《交易的艺术》一书中写道:“我做生意的方式简单又直接。我给自己定很高的目标,然后为此不断付出,直到成功。有时候,可能所得比预想的少,但多数情况下我都能如愿”。从今年2月初开始的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似乎应验特朗普总统这种商人的行事风格:他在做一场高投入的交易。

竞选期间,特朗普不止一次说,“朝核问题,简单。”“我可以和金正恩打个电话,或请他到纽约吃次汉堡,就可把问题搞定。”也许因为没有公共服务经验和从政阅历,这种想法似乎把朝鲜核问题看得过于技术化。2月3日,特朗普的阁员首次出访,直接奔韩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韩国一通巩固美韩军事同盟表态,让金正恩不再等特朗普的电话和汉堡。2月12日,朝鲜开始导弹试射。美韩随后开始年度性大规模军演“关键决心”和“鹞鹰”。

特朗普对朝政策看似真的简单和直接:派出几乎所有“大杀器”,摆出要对朝动武的姿态:战略轰炸机、核动力攻击潜艇、特种作战部队、航母战斗群。在不到一周时间里,美战略空军两次试射“民兵”导弹。表面看,美国是在进行导弹测试,但特朗普显然在向朝鲜示威,一旦动用核武器,美愿意用“三位一体”核力量来与朝鲜拼核刺刀。

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特朗普对华也态度模棱两可:他说,中国对朝鲜施压不够,如果中国不愿管朝鲜事务,美可单干,意思是动朝动武。另一方面,特朗普又对中国大加赞赏,认为中美步调一致共同对付朝鲜。中美元首会晤后,特朗普更是大加捧杀中国。其实,中国对朝政策没发生根本变化,中国继续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持朝鲜半岛的稳定与和平,坚持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

特朗普为何一边嫌中国施压不够,一边大赞赏中国?这里面隐含着美国在朝问题上的图谋,即通过造成中美共治朝鲜假象,离间中朝关系,让朝鲜由中国友邦变成反华前哨。从近年来对朝鲜半岛政策来看,美国采取了分化中国与半岛两个国家的做法,利用“萨德”的部署离间了中韩关系。这一轮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则恶化了中朝关系。朝方连续发文,指责中国,要中国“不要再乱砍朝中关系支柱”。

试想:如果朝鲜带枪投靠美国,半岛会有什么样的格局?美国的下一个目标是谁?数万美军是否还有必要部署在东北亚地区?恐怕这已经不是仅凭朝核所能回答的简单问题。

特朗普所言“一个电话、一个汉堡解决朝鲜问题”,表明他是愿意解决这个问题的。入主白宫后,美国曾经与朝鲜有个约会,希望3月1日在美国举行司局级官方对话。2月中旬,1名朝鲜人在马来西亚被杀,美国务院决定不再给朝鲜代表团发放签证,这次约会被迫取消。因此,我们可以断定,特朗普总统是愿意与朝方做一笔生意的。

4月下旬开始,美国总统、国务卿等政府官员放风:美并不是要灭朝鲜领导人,美国也不是要对朝鲜动武。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重提,可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见面,并认为金是一个很聪明的年轻人。特朗普政府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在保持强大军事压力下,让中国继续压制朝鲜,而美国则不断对朝鲜示好,明眼人明白:美国是在让中国做恶人,自己则从中获得利益。这笔生意经,特朗普念的真是门清。

特朗普总统在朝鲜半岛上做一场“高投入的交易”:政治打压、经济制裁、外交孤立和军事威慑,美国的十八般兵器悉数登场,他下的本钱很多。同时,美国还在韩国继续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向朝鲜领导人示好。这已不单是核导技术性问题。特朗普总统是在借半岛紧张局势投子布势。如果此举能把朝鲜拉入怀中,那其如此高的投入肯定要比朝鲜弃核所带来收益高许多。

问题是,朝鲜拥核导已违背国际条约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其核导能力对地区安全和稳定已构成直接现实的威胁。大敌当前,有关国家必须放弃私利,一起应对这些威胁,而不是借机捞“利润”,毕竟朝鲜半岛不是交易场,朝核问题也不是一场交易。

(来源:中新社,2017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