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俄战略竞争令《中导条约》前途生疑

国研院 时间:2017-05-08 作者: 康杰 责编: 龚婷

1987年12月美苏签订的《中导条约》即将步入“而立之年”。而新形势下美俄战略竞争的上升,为该条约的未来前景增加了不确定性。近期,先是美参联会副主席保罗?席尔瓦在出席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时,公开指责俄部署了违约的陆基巡航导弹。俄则针锋相对地抨击美国在东欧的阶段性反导部署有违约嫌疑。

《中导条约》全称为《美苏关于消除两国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条约》,该条约规定双方在条约生效后3年内销毁所有500-5500公里射程的陆基导弹及其发射装置。近年来,美俄双方的疑似违约情况逐步增多,两国的相互指责也不断升级

。对俄罗斯而言,美国涉嫌违约的行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第一,美国本土的陆基中段反导系统(GMD)的试验用靶弹,有改造成中程弹道导弹的潜力。俄罗斯官员和专家认为,美国通过研发各种中段反导靶弹,实质上维持了中程弹道导弹的技术和战术储备,各型靶弹可以轻易改造为中程弹道导弹。

第二,俄指责美在波兰和罗马尼亚部署的“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使用了MK-41垂直发射系统,而MK-41系统作为海基通用发射装置,具备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的能力。虽然美国国防部宣称“陆基宙斯盾”的MK-41经过改造,不能用于发射巡航导弹,但俄方认为,美国可以轻易将MK-41恢复到原有状态,并增加部署数量,这等于复活了《中导条约》所禁止的陆基“战斧”导弹。

第三,俄将具备对地攻击能力的远程无人机划入巡航导弹的范畴。俄认为,随着无人机的航程和攻击能力的提升,其战略和战场潜力将进一步增加,与陆基巡航导弹无异。

而在美国看来,俄的越界行为由来已久。美国军方和智库认定,俄在最近8-10年中进行了多种类型的“擦边球”式中程导弹试验。一是降低RS-26洲际弹道导弹的射程,通过改变载荷,使导弹射程限制在2600公里左右,进行违规的中程导弹试验。二是将射程超过500公里的舰载“俱乐部”巡航导弹改为陆基巡航导弹。三是部署新型陆基巡航导弹。近期,据美媒报道,俄经过多年的擦边球试验,已成功研制并部署了SSC-8型陆基巡航导弹,该型导弹使用“伊斯坎德尔-K”巡航导弹的机动发射车,射程据信约为2000-2500公里。俄此前为规避条约限制,曾以低于500公里的低射程试验该型弹。

《中导条约》签订的重要着眼点,是当中程导弹武器作为核弹头载具时,其较短的射程和较高的脆弱性都有损美苏间的战略稳定。换言之,在当时背景下,中程导弹的战场军事价值远低于其作为战略武器的价值。但近二十年来精确制导技术的发展,大大增加了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武器的战场潜力。对处于相对弱势的国家而言,先进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提供了改变战场态势的物美价廉的捷径,成为重要的“变局杀手锏”。

俄独立以来,其综合国力和常规军事能力远逊于北约,欧洲和东北亚安全形势都趋于严峻,俄军可能面对的战争形态和战场形势都有了本质的变化。中程导弹已从冷战后期的鸡肋,转变成迫切的现实需要。年初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曾指出,在未来装备发展中,精确制导武器的重要性超过核武器。

对美国而言,陆基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价值同样不容忽视。在美国战略打击能力日益稀缺,亚太地区常规力量优势逐步削弱的情况下更是如此。美国正在积极为研制中的“陆军远程精确火力(LRPF)”导弹系统增加反舰能力。该系统射程500公里,正卡在《中导条约》的限制门槛上,跨过去只是捅破窗户纸的事。

因此,对美俄双方而言,突破《中导条约》的利益和动机都已具备。这一条约的前途,恐怕只取决于美俄之间的政治关系如何发展了。

(来源:《中国国防报》,2017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