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朝鲜半岛需要历史性重构

国研院 时间: 2017-04-24 作者: 时永明 责编: 龚婷

最近,由于有迹象表示朝鲜要在“太阳节”期间进行核试验,特朗普表示要坚决解决朝鲜核问题。为敲山震虎,在联合国尚未开始调查究竟是谁使用了化学武器之前,美国军队就以炫耀军事技术和实力的方式,用59枚战斧导弹轰炸了叙利亚政府的军事基地。此后,美国又以打击伊斯兰国为名,在阿富汗投下一颗号称“炸弹之母”的一枚重达21,600磅的炸弹。与此同时,美国航母战斗群又突然驶向朝鲜半岛,并且警告朝鲜若进行核试,美国必有所行动。这一系列的事件,使人们普遍感到朝鲜半岛正面临着一场核战争危机。不过,4月15日朝鲜“太阳节”,虽然进行了大阅兵,展示了一些别人搞不懂的新型导弹,但并没有出现试验核武器或者发射导弹的情况。节日最后是在百名国际媒体记者见证莺歌燕舞的过程中结束的。这使人们的心情暂时得以些许轻松。

自从朝鲜连续进行了第四和第五次核试验以来,朝鲜核武和导弹的发展进程明显加快。单纯从技术上讲,第六次核试验是势在必行的事情。但这次在美韩声称各种迹象表明朝鲜要进行核试的情况下,朝鲜却没有“如期”进行核试,如果不是美韩情报错误的话,那么很大的原因就是中美首脑会谈之后的局势变化。

朝鲜面临选择困境

中美首脑会谈后,美国对朝政策出现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从过去的单纯堵截调整为疏堵结合。即在对朝鲜摆出一副军事高压姿态的同时,还提出了“只要朝鲜能够停止导弹发射与核试,愿意与朝鲜会谈”,并表示不寻求“政权更迭”。这与奥巴马时期的“只有朝鲜先弃核,才会与朝对话”的政策相比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改变。对朝鲜来说,问题很清楚,就是要继续坚持试验导弹与核武的政策,在对抗中谋生存,还是选择对话,通过弃核搭建和平架构实现国家的安定与经济发展。朝鲜的态度依然是模糊的。朝鲜虽然没有进行核试,但他们宣称做好了应对战争的准备,同时并没有回应美国关于展开对话的呼声,以及中国六方会谈代表武大伟希望访问朝鲜的要求。相反,朝鲜还在“太阳节”的次日凌晨悄悄地发射了一颗失败的导弹。不管这个失败是故意而为的还是技术欠佳,抑或是美国网络攻击的结果,发射本身是朝鲜依然不愿轻易低头的一种表示。

朝鲜不愿接受美国的会谈建议原因很明显。虽然,在第四次核试之前,朝鲜曾主动要求与美国对话,寻求以停止核试换取美韩停止联合军演,但当时遭到奥巴马政府的拒绝。于是朝鲜开始了核武发展的加速进程。为此,朝鲜得到了联合国更严厉的制裁。在付出了巨大的政治经济代价之后,如今美国突然在朝鲜面前竖起一道高墙,迫使朝鲜急刹车。即便从惯性原理来看,这对朝鲜也是一个困难且危险的举动。所以,我们可将朝鲜这两天的举动看作一个点刹车动作。

朝鲜现在必须做出选择,是赌美国不敢采取军事手段,冒着车毁人亡的风险继续加足马力往前冲,还是停车下来看看情况,准备调整方向。很显然,对于任何一个理智的人来说,此时停车都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选择了。

但其实对朝鲜来说,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对朝鲜来说,停车转向依然要面对巨大的风险,而这种风险同样是朝鲜自身难以把握的。这种风险就是朝鲜多年来实行生存主义哲学而带来的环境系统风险。

朝鲜半岛需要体系重构

有许多人在谈论朝核问题时喜欢简单地将其归结为朝鲜的“疯狂”。这世界上可能最容易做的事情就是将问题的根源归结为某个弱者,而对其横加指责。这么做,其实不仅妨碍我们正确认知问题所在,更不利于我们解决问题。朝鲜半岛问题其实浓缩了从帝国主义时代到二战后国际秩序构建,以意识形态为基础的冷战格局和冷战后国际体系的发展这一系列矛盾的演化进程。要真正想以和平稳妥的方式解决朝核问题,那绝不仅仅是美朝之间的事情,而是关系到如何构建未来国际社会体系的问题。

简而言之,工业革命后西方帝国主义列强对东亚地区的侵略扩张,造就了一个衰落的中国和一个强大的日本军国主义国家。朝鲜半岛则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沦为日本的殖民地。这个过程使朝鲜民族失去了自主能力,因而在二战后,虽然在外力的帮助下得以光复,但又难免再次被大国竞争所主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出现的反对帝国主义的两大事件,苏俄的十月革命和美国提出的威尔逊主义,代表了对世界发展方向的两种不同主张,即共产主义和自由资本主义。由于这两种理论逻辑起点的对立,意识形态的斗争也愈演愈烈。虽然出于反法西斯主义的共同需要,美苏在二战中走到一起。但二战后,双方的大国利益竞争复合上意识形态冲突使得边缘地带的地缘政治出现复杂的演变。朝鲜半岛自然也受这种大环境影响而在光复的过程中形成了南北分裂的局面。双方斗争的残酷使得朝鲜战争几乎成为必然的事情。

朝鲜战争之后,南边选择了依附体系,将自身的安全交给了美国的保护。而北边虽然事实上是以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为依托,但推行的是以“主体思想”为指导,以“反对事大主义”为特征的自主安全体系。中朝之间虽签有“互助友好条约”,写明了在一方受到侵犯时的相互支援,但并没有依据此条约构建相应的同盟运作体系。相反,1958年为了照顾朝鲜的民族主义情绪,中国还主动从朝鲜单方面撤军。朝鲜自主安全体系的缺陷在冷战后充分暴露。当苏联解体,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时,朝鲜不仅失去了苏东系统的经济和战略依托,对中国也感到无法适应。自主安全体系的突破口只能建立在南北和解的基础上。但是,1991年朝韩和解,签署了《互不侵犯协定》和《半岛无核化宣言》后,中韩实现了关系正常化,但美国却抓住核问题不放,拒绝与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换句话说,就是冷战后,朝鲜半岛的和解进程由于美朝之间的核问题而中断。

冷战后美国的对朝政策是其全球战略的组成部分。无论美国政府的政策有多少变化,它都是在沿着打造全球帝国的道路前进。通过一系列战争,美国要告诉世界的就是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所以美朝之间难以和解。这就使得核问题的解决陷入对抗形态。而对抗形态反而推动朝鲜逐步坚定了拥核决心。今天我们看到的局面就是对抗逻辑走到了终点。特朗普的美国会怎么走我们还不知道,但显然在朝核问题上他接了个烂摊子。面对朝鲜迅速增长的核攻击力,为美国的安全,他必须做出决断。中美首脑会谈,他表现出善解人意的一面,做出了政策调整。如今轮到朝鲜进行选择。不过要帮助朝鲜做出正确选择,还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必须以共同安全为核心,重构半岛安全体系。

(来源:北京周报网,2017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