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之交离不开领导人密切交往

国研院 时间: 2017-04-13 作者: 滕建群 责编: 龚婷

4月6日至7日,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见证了举世瞩目的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美国总统特朗普邀请来到这里,两国元首会谈,一起用餐和散步,直接面对面接触了7个小时。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随后的记者会上称,特朗普总统"非常高兴在海湖庄园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国元首和他们的夫人真心相识,一起用餐,还就相关重要问题一起工作"。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谈元首会晤时认为,这次会晤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建设性基调,指明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元首庄园会晤早已经有之。如1985年11月美苏冷战高峰时,两国领导人在日内瓦的一座花园别墅进行2个小时会谈,尽管没取得重大成果,但成为美苏关系的转折点,是一场大国外交突围,开启结束冷战的序幕。俄罗斯总统普京是第一位受邀到布什克劳福德庄园的外国领导人。2001年普京访美,这场"农场外交"对美俄关系带来利好。双方承诺把各自核弹头削减三分之二。布什接着出访莫斯科,双方并签署了《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和《俄美关于新型战略关系的联合宣言》等文件。

庄园外交的目的是强化领导人的私人沟通,寻求深层次的理念共识,让两国元首摆脱拘束,畅开胸怀,进行坦诚、深入和富有建设性的面对面交流。中美元首庄园会晤始于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应邀请前往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

特朗普对这一次海湖庄园会晤特别重视:夫人的礼服和特朗普的领带都是中国人喜欢的红色;特朗普祖孙三代一起上阵,接待远道而来的习近平主席和夫人;会谈内容直接而务实,甚至在元首会晤的同时,经贸、外交和安全的对话同时展开,两国元首不太在意形式,而注重效果。之所以如此,原因有二:一是两国元首都是务实的领导人;二是两国关系已升华到新阶段,需要尽快进入角色讨论问题。

海湖峰会的意义是深远的。在特朗普赢得2016年大选之后,国际社会普遍对其内政和外交政策担忧。竞选期间和当选后,特朗普曾提出把流向中国的就业机会拉回美国,要对中国输入美国的商品增加45%的关税,把中国列入货币操纵国等等,人们担心中美贸易战的爆发。特朗普是一个没有从政经验和公共服务阅历的政治领导人,上任后,他的学习曲线还是变化很快。这次海湖庄园会晤进一步强化中美合作的姿态,中美两国关系止跌反弹。早在特朗普接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他说过,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但利好于中美两国,而且利好于地区国家。从会晤情况看,特朗普强调两国之间的"友谊",而习近平则强调"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人们关注此次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会晤还有深层含义:中美关系太复杂,也太重要,两国必须倾全力来维护双方之间"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大国关系。从全球视野看,国际社会正在经历着深刻变革: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均给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带来影响。政治上,当下,没任何国家或非国家行为体可以单打独斗,应对包括气候变化、反恐等挑战;经济上,国家间相互依存度空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补充必不可少;技术上,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同样改变人际关系和国际关系。

从双边上看,中美间旧有力量平衡已被打破或者正在被打破,新力量平衡正在建立之中。中美在经贸和安全领域里的竞争与合作在同时加强。例如在经贸领域,中国过去只占据着低端产业链,而今相关高技术企业有长足发展;在金融领域,中国参与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银行;在安全领域,两国在部分领域,如南海陷入"安全困境",美国追求"航行自由",中国坚定维护自身权益。中美两国在此背景下需要国家领导人达成政治共识,探索合作的途径。从此次会晤看,双方均提升了在相关领域的合作级别。特别是在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四个高级别的对话机制。这些机制既是对以往存在机制的继承,也是对未来合作的机制的提升,双方愿意通过对话形式解决各种争端和磨擦。

在看中美关系时,应从两个层面入手:一是国家关系;二是政治领导人的关系。而后者的关系直接影响到国家关系。经过这次庄园会晤后,双方均认为,两国领导人已经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这也许是此次会晤的最为重要的成果。看一下此前奥巴马与普京的关系,人们就会发现领导人的关系何等重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发展中美关系也离不开元首的坦诚和富有建设性的交往。中美元首会晤结束,笼罩在中美关系上空的疑虑也正在散去。会晤带来中美两国发展友好合作的前景,因为两国元首已经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来源:中新社,2017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