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芬合作何以面向未来实现创新

国研院 时间: 2017-04-10 作者: 崔洪建 责编: 龚婷

4月4日至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就建立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面向未来”与“新型合作”不仅是中芬两国关系的新定位和新目标,也是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对建立新型国际关系进行积极探索的具体实践。

中芬关系要面向未来实现创新,双方需要合作探索出一条大国小国之间和谐共赢的新路来。大国小国之间能否和平共处,是判断国际秩序是否公正合理的重要标准。中国正在成长壮大为国际事务中的主导力量,其持续发展会带动周边乃至世界范围内的繁荣,其积极有为也会造福于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芬兰及其所代表的一大批中小国家,对一个稳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环境的依赖度更大,对可能出现的大国间对抗和国际体系发生剧烈变动的敏感度更高、忧患意识更强。芬兰等北欧国家对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的积极性高涨,对中国带头抵御保护主义逆流高度赞赏。在积极开展新型大国外交、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同时,中国致力于与芬兰等国家建立起政治互信度更高、经贸合作互补性更强和人文交流更密切的新型伙伴关系,不仅意味着团结国际社会中的大多数,也预示着中国倡导的全球伙伴关系将具有更为厚实的根基。

中芬关系要面向未来实现创新,还意味着双方要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出将双边、次区域、跨区域和全球事务合作紧密贯通的新路来。中芬友好历史悠久,需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推陈出新,寻找新的合作增长点;同时,以芬兰为代表的北欧国家在政治体制和经贸结构上较为相似,其对国际合作和地区和平具有共同的诉求,中国积极推动与北欧国家的次区域合作,不仅有利于扩大合作的规模效应,也能帮助次区域国家之间挖掘互联互通的潜力;此外,中芬新型合作关系、中国与北欧国家的次区域合作也将对欧洲地区产生辐射和示范效应,让中欧合作获得新的、更为强劲的动力来源。芬兰等中小国家普遍对气候变化、杀伤性武器扩散等全球性议题更为关注和敏感,对中国推动全球治理改革并发挥建设性作用的期待增高。在积极参与并努力推动全球治理完善的进程中,与芬兰等国家密切沟通、相互倾听,有利于中国明确国际社会的主流民意,从而扩大新型全球治理的代表性并确保其公正性。

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化不仅带来了不确定性,也将密切合作、塑造未来的机遇交到了负责任的国际行为体手中,面向未来、务实创新的中芬合作,正是这样一份交给未来的答卷。

(来源:法制网,2017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