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12艘航母海军”:画饼容易落实难

国研院 时间: 2017-03-13 作者: 康杰 责编: 龚婷

3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参观即将完工并在下月入役的“福特”级航母首舰时,提出要大幅扩张海军舰队,建设“12艘航母海军”,扭转美国海军规模缩水的趋势,使其“重回巅峰”。尽管特朗普的这一许诺十分贴合美国政军产学各界的愿望,但其实现仍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航母是美国海军规模的缩影,其他主战舰艇规模需要围绕航母来规划。“12航母海军”是与特朗普许诺的“350舰海军”相匹配的。上一次美国海军有350艘军舰还得追溯到1998年初,当时美国海军有12艘航母、30艘巡洋舰、53艘驱逐舰和70艘攻击型核潜艇。

今年2月“企业”号退役后,美国海军序列中只剩下10艘现役航母(全部为“尼米兹”级,首舰“尼米兹”于1975年服役,末舰“乔治?布什”号于2009年服役)和1艘预备役航母(“小鹰”级4号舰“约翰?肯尼迪”号)。4月入役的新一代航母“福特”级首舰“福特”号,将是第11艘。而按照目前的建造计划,第12艘航母,即“福特”级的2号舰“约翰?肯尼迪”号最早将在2022年服役。而2022年已经超出了特朗普的第一个任期。就算再给特朗普第二个任期,1975年服役的“尼米兹”号极有可能将在2025年前退役,而“福特”级的3号舰(即新的“企业”号)的预计交付时间为2027年,此前又会造成三年左右的缺口。

因此,如果特朗普希望在理论上的两个任期之内完成和保持“12艘航母的海军”,必须要通过加大造舰预算和增加政治压力的方式,加速“福特”级后继舰的建造和服役。因此,特朗普无论做出多少姿态和许诺,归根结底还是要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特朗普提出要将2018年度的国防预算增加到6030亿美元,而以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和索恩伯里为代表的“防务鹰派”议员则认为这只比奥巴马预算增长了3%,要求至少要达到6400亿美元,才能开启美军的重建进程。

但无论是6030亿美元,还是6400亿美元,都显然超出了《预算控制法》规定的限度。早在特朗普执政初期,一些有军火商背景的议员就开始在国会散发公开信,要求支持废除《预算控制法案》。特朗普的系列表态也因此令其大为鼓舞。但总体而言,鉴于目前国会内部党派僵局的存在,除非发生重大的国内外政治变化,否则短期内不可能废除预算减支。

在这一大前提之下,特朗普政府想要增加国防预算,就势必需要削减其他非国防预算,如国务院的各类对外援助开支和国土安全执法费用。最近,以厌恶赤字著称的新任白宫预算局主任麦克?穆瓦尼刚刚削减了约13亿美元的海岸警卫队支出。除此之外,为了加速实现“12艘航母海军”,还必须加大航母预算在整个海军和国防预算中的比重。但这势必挤占其他支出项目的空间。而开口要钱的项目很多,比航母更急迫的计划比比皆是。比如下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其研制已经一拖再拖。其总的研发和建造费用不会低于1000亿美元。颇为讽刺的是,特朗普3个月前刚刚称要大幅扩充美国的战略打击力量。航母要花钱,核武库也要花钱,从其他地方腾挪出来的钱简直是杯水车薪。

此外,困扰五角大楼的,除了增加预算规模,还有提高预算效率的问题。钱要多,但也要花在刀刃上。麦凯恩曾经公开批评“福特”级航母的研制和建造周期拖沓、浪费严重。他指出,国防部在重大项目采办上急需改革的几个问题,一是成本评估拙劣,未能有效预见和提前控制各个环节中的成本超支问题。二是新装备缺乏严格规划,导致项目的重复建设和一窝蜂上马。这些痼疾加剧了财政浪费和财政压力,使国防预算难题雪上加霜。

总之,就目前而言,特朗普的“12航母海军”仍然停在口号上。画饼总是简单,具体的落实还有待观察。考虑到特朗普和马蒂斯班子里连海军部长人选都尚未配齐,在其任期内保持12艘航母真心有些难度。

(来源:《中国国防报》,2017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