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九天太短 六年太长

国研院 时间: 2017-03-09 作者: 谷宁 责编: 龚婷

当地时间3月3日,本轮有关叙利亚问题的日内瓦和谈在相对平静中落下帷幕。短短9天的谈判并未能弥合任何实质性分歧,但叙政府和参加谈判的反对派团体已就后续议程达成共识:在“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修订宪法、重新举行大选以及反恐问题”等“四个篮子”中,前三者正是2015年底通过的联合国安理会2254号决议中的“旧议题”,而反恐则是本次加入的“新问题”。由此看,议程扩大虽不免让人担忧可能的问题失焦,但这个结果毕竟为下一轮和谈奠定了基础,为讨论的深入增添了希望。

本次日内瓦和谈是在新希望与旧困难并存的情况下开始的。一方面,人们有理由抱有更大期待:谈判前,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共推的阿斯塔纳和会成功召开,三方表示要共建联合监督机制,也就巩固住了叙停火状态;阿勒颇战罢,政府军占据战场主动,一定程度上迫使反对派必须拿出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和谈——他们要求与叙政府面对面直接谈判,并与之共同出席欢迎仪式,正反映了这种变化;而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力争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求得“早期收获”,也就不可避免地调整在叙问题上的政策姿态。若美、俄充分协调,则结束这场代理人战争的“顶层设计”有望成形。更何况,随着战局变化,美、土和沙特在巴沙尔政权去留问题上的强硬姿态已相对软化,转圜应有机会。

然而,一些老问题依旧棘手难解,不少难啃的“硬骨头”都将决定未来政治过渡的成败。一是,参会的反对派分为开罗小组代表团、莫斯科小组代表团和最高谈判委员会代表团三方,且在欢迎仪式前就龃龉不断,直白地表现出反对力量难以整合并发出一个声音的困境,其实质是代理人背后的大国利益分歧与对峙。二是,反对派坚持“巴沙尔必须下台”的立场不松动,未能与叙政府代表直接谈判,反映了双方立场在根本问题上仍旧难以调和。三是,和谈期间,美西方在联合国安理会强推有关叙化武问题的制裁投票,并再次被中、俄联手否决,说明场外大国博弈依旧激烈,是战是和的力量折冲并未停止。四是,会议进程中,“征服阵线”在霍姆斯接连发动恐袭,意图恶化和谈氛围并确实造成叙政府与反对派的相互指责。显现出暴恐势力作为第三方,不仅在战场上、在谈判桌前也具有一定搅局能量。

当然,没有人会期待长久的结构性困境能于一朝一夕解决。这里是美俄全球博弈的一个桩脚,是以沙特为首的逊尼派和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争夺的一个要隘,是土耳其缓解内外矛盾的重要平台,是库尔德人实现建国梦想的一方土地,是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恐怖组织突起与衰败的现实基础,也是叙政府和人民必须要实现和解以共同存续的家园。在这里,不仅敌人与对手相互打压,暂时的盟友也懂得永恒的只有利益而彼此提防。最乐观的观察者似乎也只希望能求得一个力量平衡下的和平——并但愿和平能持续得更久一些。

叙利亚危机自爆发至今已过去六年。六年,对于轮回往复的大国博弈来说或仍嫌太短;但对苦难中的叙利亚人民,却已然太长。

(来源:《亚太日报》,2017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