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埃尔多安访俄:重点还是叙利亚

国研院 时间: 2017-03-09 作者: 谷宁 责编: 龚婷

3月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访问俄罗斯并会见俄总统普京。这是埃尔多安今年首次、也是自去年两国关系转圜以来第二次访俄,显示出俄土关系即便经历了2月9日的俄战机误炸致死3名土士兵事件后,仍在持续向好发展。

两国元首见面,自然会就彼此关心的国家大事逐一交换意见。由俄罗斯媒体披露的情况看,要谈及的几个重要议题包括:其一,土与俄洽商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这笔生意目前仍悬在半空:土是否能获得成套技术转让,俄制系统与北约体系能否有效兼容是其成败要隘,关键还在俄土的互信程度以及北约盟国的态度。其二,扩大两国业已回复并加强的经贸联系。从统计数据看,2017年1月土对俄出口同比增长59.1%,相比交恶时的寒潮状态已显见回温。土航近期宣布开通两条俄罗斯新航线,这是双方在旅游、经贸和能源诸领域加强合作的例证。其三,就一些重要问题进行沟通,寻求对方支持。特别是土将于4月16日进行修宪公投,以决定是否变议会制为总统制,赋予埃尔多安总统实权并延长其任期。在这一重大政治关口前,俄罗斯的善意是埃尔多安所需的友好国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众所周知,这次访问的重中之重仍是叙利亚问题。在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国内战局和地缘博弈更有利于政府方的当下,土已基本放弃推翻巴沙尔政权,政策更加务实,主要关切库尔德问题、反恐问题以及如何将国内300万难民推回叙利亚。这三个问题集中指向土提出的在叙利亚北部建立“安全区”的提案。该“安全区”设想东起战略要地曼比季(目前由库尔德人民保卫战线占领),南至土新夺下的巴卜,北达土叙边境城镇杰拉布卢斯。若能如愿建成,则既可安置难民,又能主要对叙库族武装形成牵制与隔离,阻断其势力在叙北的汇合态势,并一定程度上防范“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向土国内迂回渗透,可谓一箭三雕。

土此时重提“安全区”设想,有一定现实动力。首先,俄土关系改善,俄配合土拿下巴卜显示双方在叙问题上的合作水平较高;其次,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对叙政策出现调整可能。日前,美增派装甲车至曼比季前线隔离开土军队与库族武装,避免双方矛盾扩大,保证各方聚焦打击“伊斯兰国”;最后,土目前的对叙政策基调及在叙北的军事存在,奠定了与叙政府进行利益置换的基础。3月7日,土、美、俄军事高官齐聚安塔利亚密集磋商针对拉卡的军事行动和在曼比季的军事协调,表现出这一进程的持续推动。不过,在这些动力之外,土最大的障碍仍来自于美对其主要敌人——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及其武装的支持。

近来的土耳其外交颇出风头。无论是土、俄、美的军事磋商,还是土、俄、伊朗共推的阿斯塔纳和会,土耳其俨然恢复了昔日欧亚之桥的身份,在不同的大国间辗转腾挪、沟通协调。只是,在叙利亚的棋局上,土耳其还是要等美、俄“落子定盘”,才知自己得利几何,且这分利还要与伊朗等国计较。这个道理,即将奔赴莫斯科的埃尔多安,心中自然清楚。而这位老练的“政治精算师”眼下盘算的,是如何在俄、美博弈的空隙“火中取栗”,是如何用好亲俄姿态向美施压,迫其在库尔德问题上采取更有利于己的立场。同时,他也谋划着把上述利好赶在4月前、在最恰当的国内政治时间点上释放。

他能成功么?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亚太日报》,2017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