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演习后,“萨德”还走吗

国研院 时间: 2017-02-13 作者: 滕建群 责编: 龚婷

3日,在韩访问的美国防长马蒂斯表示,除向韩国保证“延伸威慑”外,还提出今年3月大张旗鼓举行“关键决心”和“秃鹫”联合军演。据透露,演习将按两国联合作战计划,动用航空母舰、战略轰炸机等,体现“先发制人”打击思想。其中最核心,也是首次演练的是“4D”作战。为演练这一计划,美韩部队将操演“萨德”导弹防御系统。

正当韩国经历政治动荡和民众强烈反对该系统之际,假演习之名把“萨德”派到韩国,演习后,该系统还会走吗,还是要在韩国上演“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按2015年美韩达成的5015作战计划,一旦发现朝鲜出现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迹象,两国将迅速展开“4D”作战行动,摧毁朝鲜核武器和导弹系统。所谓“4D”作战计划是4个英文字头缩写,代表“探测”,即美韩利用包括外太空侦察监视系统,发现朝鲜核导活动;“干扰”,即利用各种电子干扰手段,扰乱朝鲜导弹和其他武器,让其无法发射,即使是发射出来,也打不准,美国已在东北亚部署包括EA-18G“咆哮”者在内的电子战飞机,以夺取电磁空间优势;“摧毁”,即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并击落;“防护”,在干扰和拦截的同时,美韩军队还将做好自身防护。

这个作战计划,“先发制人”、探测和拦截,硬生生地把韩国绑上美国导弹防御的战车。2015年开始,美国就拉韩国演练这种作战计划,韩国情愿紧跟。计划都在了,接下来美国就是要让韩国接受“萨德”系统。从制订作战计划到最后在韩部署“萨德”,美国在下一盘大棋。

2016年初朝鲜第四次核试验后,朴槿惠改变主张,同意引入美国“萨德”系统。1月13日,她在青瓦台发表讲话,首次称正考虑在韩部署“萨德”系统。2月,朝鲜“光明星4号”卫星试验后,韩美同意启动商讨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萨德”系统的可能。3月开始,韩美正式开始“萨德”系统部署的谈判。7月8日,韩美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9月30日,韩国宣布将星州高尔夫球场作为“萨德”系统部署场地。

面对韩国百姓声势浩大的反对,朴槿惠政府还是坚决把“萨德”系统的部署推进下去。然而,事态发展到10月出现逆转,“密友干政门”让朴槿惠总统12月9日被国会弹劾,立刻停职。韩宪法法院随即开始对该案进行审理,国务总理黄教安代替朴槿惠主政。

这一政治震动让美国措手不及,担心已煮熟的鸭子飞了。美国表面淡定,认为韩国政局不会影响“萨德”部署进程。而最有可能当选下届韩国总统的文在寅则坚决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美国当然清楚韩国未来的政治走向。私下里,从国防部、军种部到驻韩美军,美国高官一直在不同场合扬鞭催韩。马蒂斯东亚之行先赴韩国本身也体现出其推进该系统的迫切性。两国决定,争取在韩国新政府成立前,完成驻韩美军部署“萨德”系统。

按计划,在韩国部署“萨德”最快将于6月开始,9月结束。如果韩在4、5月提前大选,即使部署工作没完,也恐怕难以让其停工。下届政府根本无法在此事上变卦。美国“新美国安保中心”亚太安全事务主任克罗宁指出,“韩美防长可能想在此次会谈上将部署‘萨德’的时机提前至韩国总统大选之前”。美国正在与韩国政治演变进行一场争分夺秒的赛跑,且是志在必得。

3月,美韩军演,两军会操演“萨德”系统。该系统以陆军的连为单位,包括:24枚拦截弹、3台10轮八联装发射车、1台指挥车和一部雷达,可用大型运输机转场,送到驻韩美军基地没太多困难。

美国将以演习为借口让“萨德”入韩用心可谓良苦。演习后,这些系统会顺理成章留在韩国,不走了。民众再反对、政权再更替,也不会影响到美国“萨德”系统在韩部署。关键是它能给韩国带来什么。

(来源:《北京青年报》,2017年0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