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该跟TPP说再见了

国研院 时间: 2017-01-25 作者: 苏晓晖 责编: 龚婷

华盛顿时间1月23日,刚就任仅3天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特朗普称此举对美国工人来说是件“大好事”。

美国工人的反应尚不得而知,但美国退出TPP却让日本伤透脑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多次释放信息,希望特朗普理解TPP的战略和经济意义。在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后,安倍仍不愿接受现实,表示要继续劝说美国。

安倍之所以不甘,是因为TPP曾被赋予过度的战略意义。在日本眼中,TPP是日美同盟的重要纽带。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大力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而TPP恰是该战略在经济领域的重要抓手。安倍政府力争使日本在美国的地区战略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将日本纳入美国的地区战略布局,因此不顾国内多方反对,做出加入TPP谈判进程的决定。同时,日本试图借此参与美国对地区经贸、投资、服务新规则的塑造,助美国维护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力”。正是种种私心和私利的存在,使TPP违背了自贸合作的真意,失去了生命力和科学性。世人同它说再见,恐怕是迟早的事。

看到美日围绕TPP的纠结,中国更加坚定本国参与和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决心。

首先,中国坚定认为,各国的经贸政策应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当今世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经贸领域,逆潮流而动、搞“零和博弈”、小团体利益至上的做法都只会损人而不利己。各国应共同推动国际经济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实现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

第二,中国审时度势,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当前,世界经济增速处于7年来最低水平,全球贸易增速继续低于经济增速,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更加突出。“反全球化”思潮抬头,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挑战。中国一再指出,各国共同的目标应是同舟共济,促使世界经济走出困境,而亚太地区更应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引擎作用。

第三,中国坚持原则,为亚太区域一体化进程规划正确道路。中国多次强调,亚太区域一体化进程是开放、包容、联动的发展道路,谋求合作共赢。中国一贯主张,照顾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实现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

最后,中国无私奉献,支持亚太自贸区的愿景与计划。2014年,中国成功主办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亚太自贸区进程在北京雁栖湖畔正式启航,实现了从梦想到行动的历史性进展。

事实上,在许多重要的多边场合,中国领导人都提出中国方案,为世界发展注入了正能量。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相比某些国家念念不忘的“领导”作用,中国更为重视“责任”和“担当”,真诚地为解决当前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为促进世界的共同发展繁荣贡献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0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