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时代强音

国研院 时间: 2017-01-21 作者: 苏晓晖 责编: 龚婷

习主席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习主席在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阐述中国对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判断,分享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的经验,贡献中国推动合作共克时艰的方案,发出了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与各方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的时代强音。

强调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习主席在2014年11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充分估计世界经济调整的曲折性,更要看到经济全球化进程不会改变。在达沃斯的演讲中,习主席将世界经济比喻为大海,指出大海不可能退回到一个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这“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同时,中国客观地看到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当前,世界经济处于低迷状态,凸显了经济全球化的负面效应,但中国坚信不应为此否定经济全球化,“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在当前“黑天鹅”事件频发、反全球化呼声高涨的背景下,中国对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判断提升了各方对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信心。

展现顺应经济全球化的道路自信。习主席在演讲中坦承,中国对经济全球化也有过疑虑,但最终选择经风雨、见世面,勇敢迈向世界市场。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选择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是一条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近年来,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构建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在达沃斯论坛上,习主席代表中国再次郑重承诺,将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这样的承诺成为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样本和标杆。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这样的前景对全球经济是极大的利好消息。

为促进经济全球化凝聚力量。自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同时,中国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提出的“中国主张”,也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动力。习主席在演讲中提议: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四大模式是统一整体,帮助世界经济实现发展、走出困境寻找动力,为各国分享机遇、互利共赢指明方向,巩固可持续发展、公平发展的目标。这一包含“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将有助于各方共同行动,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向前发展。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在世界经济发展遭遇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中国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释放正能量,为各方标明前进方向,并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不仅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机遇,也提振了国际社会对发展前景的信心。习主席的讲话,不仅展示了中国继续走自己发展道路的决心,也为解决世界和区域经济问题提供了方案。未来,中国将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发挥更为积极的引领作用。

(来源:《解放军报》,2017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