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安倍政府“大国”外交的窘境

国研院 时间: 2016-12-26 作者: 时永明 责编: 龚婷

接近2016年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外交着实热闹。一方面他访问夏威夷,意欲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另一方面是接待普京访日,盘算着与俄罗斯解决领土问题。安倍政府通过从这一系列外交动作,表现出一副要解决战后秩序的架势。而安倍的“大国”外交战略也可以管中一窥。安倍晋三的“大国”外交,不会有什么前途

安倍政府希望不仅要使日本摆脱战后体制,而且要使其成为一个“大国”。在外交上,安倍要基于这种“大国”身份,既要通过与大国外交来改变战后秩序,又要打造于己有利的国际格局。为此,安倍在中美俄三大国之间采取靠美、抑中、拉俄的策略。这种战略的核心是要使日本成为“大国”关系的枢纽。中日关系显然成为了这种战略的牺牲品。但日本对美俄的“大国”外交策略,能否随心所愿还有待观察。

特朗普当选让安倍揪心

安倍的执政方针很清晰,也很主观。他要使日本摆脱“战后体制”的愿望之所以得以实施,主要得益于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把日本抬到了一个特别高的地位。

简单地说,美国的亚太战略布局就是一个基轴,无限扩张的支点,然后谋求连点成片。这个基轴就是美日军事同盟。美日军事同盟对美国来说,一是其在亚洲的主要屯兵之地,二是美国需要利用日本的经济实力和亚洲身份来帮助美国介入和干预亚洲事务。奥巴马曾和安倍达成协议,要采取“亚太再平衡”与“积极和平主义”相配合的方针,也就是美日共同主导亚太事务。这就使美日之间的主从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美国虽然是主导者,但反而变得有些依赖日本。这使得安倍政府更加得势,他既可以利用美国对日本的需要,来推动修宪强兵政策,也可以利用美国对日本的依赖来要挟美国,使美国为日本的战略目的服务。

借助奥巴马“亚太再平衡”,通过一系列国内造势和政治动作,安倍已经架空了日本和平宪法。在国际上,安倍还要为日本正名谋位。为此,他邀请奥巴马访问二战时的核爆地广岛,自己则访问曾遭日军偷袭的夏威夷。美日在没有明确互相道歉的情况下,似乎完成了两国对历史问题的和解。事实上,这只是制造了一个“谁也不欠谁”的假象,为日本二战的罪行进行洗白。更重要的是,安倍所强调的美日之间从敌国到盟国的关系转换,恰恰缺少人类的正义内涵。这种国际关系变化常见于十九世纪的帝国时代,也反映了安倍理解现实和未来的陈旧逻辑。安倍利用奥巴马提供的战略机遇对历史进行修正,其实是在漂白日本的侵略历史。下一步,他的主要目标就是谋位。安倍极度重视日美军事同盟,但重视的目的并非真的要美国保护自己,而是要借美国之力争得“大国”的国际地位。至少在亚太地区,日本要扮演“大国”角色。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对安倍的战略构成一定程度的冲击。由于特朗普竞选时一些带有“孤立主义”倾向的言论,使人看不清他执政后美国的亚太政策到底如何。尤其是他一直表示要让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作废。这使得美日遏制中国的布局失去了经济支撑。为此,安倍对特朗普的政策感到很揪心。安倍晋三的“大国”外交,不会有什么前途

不过,特朗普要求日本更多地承担安全上的负担,意味着要日本承担更多的责任,这也为安倍提供了机会。所以安倍在美国政府的权力交接期间试图扮演领导角色。他在推动日本国会参众两院批准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同时,拉拢新加坡等其他亚洲国家批准该协议,试图对特朗普进行某种规制,或者将协议保留到特朗普上任之后。当然,安倍对该协议的盘算并不仅仅是因为这个协议有压制中国的政治作用,或许更重要的是因为协议的过度政治化,使得美国在经济上给了日本极大的优惠。安倍当然希望保住这个协议。

美国的贸易政策经常为政治因素干扰。例如,作为美国工业支柱之一的汽车产业受到日本企业的严重冲击,恰恰是中国不断增长的市场让美国车企活了过来。但是,某些政客们为了所谓“战略利益”却总是在那里指责中国。特朗普也不例外。正是这种“政治正确”给安倍创造了条件。如今安倍的种种举动不仅要为今后特朗普当政的日美同盟关系制定基调,更重要的是要将日本从依附美国逐渐变成执牛耳者。

对俄外交充满幻想

对俄外交似乎更体现了安倍“大国”外交的“自主性”。从战略关系上看,日本作为美国的盟国,既然在乌克兰危机之后加入了西方对俄罗斯制裁的阵营,就应该与俄罗斯保持一定的距离。更何况目前美俄在叙利亚正斗得不可开交。奥巴马政府也在指责俄罗斯通过黑客攻击扰乱美国大选。但安倍几乎完全不在意奥巴马政府的不满,大张旗鼓地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拉关系。

其实,利用美国和对手的紧张关系牟利对日本来说是家常便饭。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容易获得有利的谈判地位。例如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日本就多次玩弄这种伎俩,寻求与朝鲜解决“绑架问题”,以至于日本常常成为影响美国对朝政策的一个重要因素。安倍晋三的“大国”外交,不会有什么前途

如今,在对俄外交上同样如此。俄罗斯经济在石油价格大幅度下跌和西方国家制裁下陷入困境。这使得日本看到了有机可乘。日俄之间最重要的就是北方四岛的领土问题。日本一贯的立场就是不解决领土问题就不签署和平协议。这其实就是要解决战后已经确立的领土秩序问题。日本明摆着是不承认战后的领土秩序。就像琉球问题,尽管按照战后秩序琉球不属于日本。但美日之间签署个“冲绳地位协定”,就在事实上成了日本人所说的“冲绳返还”。近日,美国又将在冲绳的大片基地用地“归还”给日本,在国际上又强化了琉球属于日本的概念。对于俄罗斯来说,历史上日俄之间在这一带的领土划分多次变更,这次如果将南千岛群岛作为日本的“北方领土”“归还”日本,那战后的领土秩序基本就被推翻了。安倍手中本来握着一个筹码,那就是过去俄罗斯曾经答应过归还两岛的方案。可是这次日本居然表示拿到这两岛后有可能将其作为美军基地。这等于自己废掉了这个筹码。或许,在安倍看来,对俄罗斯的制裁可以是另一个筹码。尽管特朗普表现出了缓和对俄关系的姿态,但毕竟现在仍然是奥巴马在台上,这种背叛可能是日美同盟无法承受的。所以,普京可以直率地批评日本的外交不具有独立性。最终,日俄之间不仅在领土问题上毫无进展,反而让俄罗斯在经济上占了便宜。民意测验,安倍的支持率也因此出现明显下滑。

应该认清一点,安倍在日俄关系上的真正目标是要拉拢俄罗斯,分化中俄关系。或许特朗普上台后也会采取这种政策。但中俄关系不是安倍这种十九世纪的思维模式能够理解的。安倍的“大国”外交看似很有谋略,但却与时代脱节了,所以也不会有什么前途。

(来源:北京周报网,2016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