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对非合作最大亮点

国研院 时间: 2016-12-21 作者: 曾爱平 责编: 龚婷

2016年是中非落实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的开局之年。双方共同推动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在各领域均有早期收获。通过梳理和比较中非在贸易、投融资、农业、矿业、加工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平与安全等各领域的合作成就,不难发现,基础设施建设仍是2016年中国对非合作的最大贡献和亮点。

中非贸易在2016年继续下滑,其降幅超过中国与其他大洲贸易额的降幅。由于石油和矿产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中国在非洲资源采掘业步伐总体趋缓。中非相互直接投资并不抢眼,非洲加工制造业萎靡不振。在农业和金融领域,中非合作方兴未艾。而且,金融合作相当一部分仍围绕基础设施投融资进行。整体而言,基础设施建设仍是中国对非合作的强项和比较优势之所在,其发展和完善有利于非洲吸引更多外国直接投资,为非洲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打下牢固根基。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就全面开花

在铁路、公路、机场、港口和桥梁等各个领域,中国对非合作都有重大项目工程完工。很多项目在建,进展顺利。此外,还有诸多合作项目新签,未来可期。非洲国家普遍认识到基础设施建设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因而在政策上会给予力所能及的倾斜和支持。

(一)铁路方面

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第一标段阿布贾—卡杜纳铁路(阿卡铁路)通车运营,中国铁建获得特许经营权。这是非洲首条按照中国铁路技术标准修建的现代化铁路,也是尼日利亚历史上第一条正式投入运营的标准轨道铁路。阿卡铁路全长186.5公里,联接首都联邦区和卡杜纳州两大核心区域。

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亚吉铁路)建成通车。这是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全程752.7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亚吉铁路由中国中铁和中土集团承建,全线采用中国二级电气化铁路标准,是中国企业在海外首次全套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电气化铁路,是中非产能合作的典范。亚吉铁路全程仅需10小时,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经济发展和人员流动注入强大动力,对深化中国与埃塞和吉布提战略合作也具重要意义。

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蒙内铁路)建设工程接近尾声。项目全长480公里,耗资38亿美元,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90%的资金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为培养肯尼亚铁路运营和维护人才,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资助25名肯尼亚高中毕业生前往北京交通大学攻读铁路专业本科学位。中国路桥公司还在施工现场建立技术培训基地,帮助肯尼亚铁路培训学院培养本国铁路技术工人。蒙内铁路首期5年运营期将由中国交建集团负责。

在蒙内铁路即将完工之际,肯尼亚政府决定将该路线自内罗毕向肯尼亚西北部地区延伸,终点至乌干达边境城市马拉巴(内马铁路)。该路线全程487.5公里,是肯尼亚《2030远景规划》的旗舰项目。建成后,该铁路将与蒙内铁路和乌干达境内铁路接轨,大幅降低跨境物流运输成本,推动东非区域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该项目首期内罗毕至纳瓦沙段,全程120.4公里,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开工建设。坦桑尼亚希中国助其建设中央标轨铁路,以达累斯萨拉姆为起点,把邻国卢旺达和布隆迪的铁路连接起来。中国同意和坦桑尼亚合作建设2561公里长的中央标轨铁路工程。该项目预计耗资68 亿美元,首期工程从达累斯萨拉姆到姆万扎,长1216 公里。中坦双方正就项目合同和融资方式等进行磋商。

复兴坦赞铁路是中坦赞三国的共同心愿。2016年5 月9-12 日,坦赞铁路复兴及可持续发展三方技术工作组会议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中坦赞三方就坦赞铁路未来发展积极磋商,讨论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接手坦赞铁路的可能性,以帮助坦赞铁路摆脱困境。三方均同意向坦赞铁路继续注资,维护好三国开国领袖的历史遗产。

南非铁路集团客运服务公司与中国交通建设公司签署“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备忘录,拟实施莫洛托铁路走廊计划,后者造价超过300亿兰特。尼日利亚政府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重新签署拉各斯—卡拉巴沿海铁路项目合同。该线长1402公里,合同金额为119.7亿美元。

(二)公路方面

中国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赞比亚曼萨-卢温古205公里道路升级项目完工交付使用。中国武夷公司和江西中煤集团参建的肯尼亚A2伊西奥洛-马萨比特-莫亚雷公路建成通车。河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正在承建几内亚科亚—弗雷吉阿贝段公路紧急修复项目。中铁七局承包纳米比亚温得和克至霍齐亚?库塔科国际机场公路一期工程举行奠基仪式。

津巴布韦与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签署贝特布里奇-齐伦杜公路升级改造协议。该公路长达900公里,两端分别联通南非和赞比亚边境,使赞比亚和津巴布韦可通达南非印度洋港口德班,是津巴布韦独立36年来最大公路项目。中国路桥公司中标几内亚科亚-达博拉段公路建设项目。中铁七局与塞拉利昂政府签署塞首条收费高速公路项目协议,该路全长67公里,连接首都弗里敦和北方省重镇玛西亚卡。中国水电承建的肯尼亚基布韦济至基图伊公路升级项目正式开工。该工程是首个完全使用中国商业贷款并由中国企业总承包的肯尼亚公路项目。中国水电正在洽谈承包肯尼亚基图伊至坎达维亚和坎达维亚至乌苏埃尼公路升级项目。

(三)港口与桥梁

中国路桥与刚果(布)国土资源整治及大型工程部签署黑角新港项目商务合同,金额为23亿美元。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70%融资,刚政府及公司各出资15%,建成后路桥公司参与项目运营管理。黑角新港项目是中非产能合作重点推动项目,受两国领导人关注。

中国向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二期建设提供10亿元人民币优惠贷款,中国港湾公司承建,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85%融资。中国港湾公司同意为几内亚改扩建科纳克里港,该项目合同资金达7.74亿美元,由中国融资。中国路桥公司与肯尼亚签署商务合同,新建基苏木维多利亚湖港,项目资金约1.4亿美元。中国进出口银行正与肯尼亚商讨项目融资事宜。中国泰富重装集团签约肯尼亚拉姆国际保税港区项目,计划将拉姆港打造成国际物流集散中心及物流保税示范基地。中国招商局集团和吉布提港口及自贸区管理局签署《吉布提自贸区项目投资关键条款协议》,希复制深圳蛇口工业区开发经验,打造 “非洲蛇口”。中国海港工程公司承建的莫桑比克贝拉新港项目进展顺利。招商局国际承建坦桑尼亚巴加莫约港项目,总投资100亿美元。中国建筑、中国港湾、阿尔及尔港务集团三方就共同投资兴建阿尔及利亚中部新港项目签署合作意向书。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摩洛哥布里格里格斜拉桥成功完成静载测试。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基本完工,预计于2017年启用。该桥长3公里,耗资约3亿美元,是非洲最大规模的跨海大桥。除为马普托海湾两岸提供交通便利外,该大桥将有力促进马普托经济发展。坦桑尼亚基甘博尼大桥通车,该桥也由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连接达累斯萨拉姆市中心商业区和基甘博尼地区。

(四)机场建设

中国新时代投资公司承建的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国际机场新航站楼竣工。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和威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承建的多哥洛美纳辛贝?埃亚德马国际机场新航站楼投入运营。该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惠贷款。中国中铁20局承包安哥拉中部比耶省奎托机场的重扩建项目。

二、电力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获国际认可

国际能源署称,在2010-2015年期间,非洲大陆约三分之一的电力设施和能源项目由中国公司执行。这一趋势在2016年更加明显。

(一)在建或建成项目

中国电建集团成都院和水电八局承建的埃塞俄比亚吉布3水电站第10号机组完成试运行和移交。中国电力工程公司和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国际工程公司承建的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成功截流。喀麦隆隆潘卡尔水电站建成完工。在乌干达,中国中水对外公司承建的伊辛巴水电站项目和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卡鲁玛水电站项目进展顺利。喀麦隆曼维莱水电站开始试发电,2017年6月将正式投入使用;

(二)新签项目

津巴布韦与中国水电建设集团签署价值6亿美元的孔兹大坝合作协议。中国为喀麦隆阿达马瓦大区比尼瓦拉克水电站项目提供3000万美元贷款。中刚布桑加水电站项目正式启动,刚果(金)能源水利部将布桑加水电站项目的特许经营权授予中刚布桑加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公司中标突尼斯梅莱格大坝项目,合同额9000万美元。中国水电对外公司与几内亚政府签署苏阿皮蒂水电站合同。

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与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签署阿尔及尔炼油厂改扩建项目,合同金额为5.6亿美元。中国国家电网承建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联合输变电项目。该线路长1045公里,耗资约14亿美元。埃塞俄比亚电力设施公司斥资2.24亿美元在亚的斯亚贝巴和其他7个城市实施电网修复工程,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1.62亿美元融资支持,中国电建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承担工程任务。

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和中国三方共建天然气输送管道项目破土动工。项目总投资40亿美元,主要包括铺设输气管道、建设液化工厂,并在吉布提港口兴建一座出口终端,天然气管道总长700公里。中国保利协鑫集团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在莫桑比克,中石油管道局、中石油技术开发公司与莫桑比克国家石油公司组成联营体,签署了莫桑比克南北天然气管道项目联合开发协议。莫桑比克南北天然气管道项目又称非洲复兴管道项目,是南部非洲第一条能源通道。管道北起莫桑比克北部的鲁伍马盆地气田,南至南非境内豪登省,途经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全线总长2600 公里。

(三)新能源项目

中国独立发电公司在加纳中部省维尼巴附近的20兆瓦太阳能电厂项目成功试运营,是西非地区目前最大的太阳能发电项目。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收购塞内加尔玛丽康达44兆瓦太阳能电站项目90%的股权。

三、结 语

非洲交通、电力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往往能得到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投融资支持,且由中资公司负责实施。中国企业具有丰富的建设经验和较强的执行能力,能较为快捷地交付项目成果。这一合作模式并不十全十美,但是它有用、凑效,成就举世瞩目。难怪“非洲晴雨表”民调机构在问非洲民众“什么是构成中国在非正面形象的最大因素”这一问题时,排在首位的答案往往是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

(来源:《中国投资》(非洲版),2016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