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特朗普要“拉俄制华”?这个小目标有点高

国研院 时间: 2016-12-19 作者: 贾秀东 责编: 龚婷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提名石油大亨蒂勒森担任国务卿,此举在美国引起很大争议,主要是因为蒂勒森与俄罗斯的渊源:蒂勒森迄今的职业生涯全都献给了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在其领导下,美孚公司与俄罗斯在能源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蒂勒森也因此与俄罗斯和普京结缘,普京曾授予蒂勒森“友谊勋章”。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欧美对俄制裁使美孚在俄投资项目损失惨重,蒂勒森对制裁表达了反对意见。

特朗普在总统大选中以“口无遮拦”著称,但竞选中并没有对俄罗斯乱喷一气,反而曾赞扬普京,并显示出要改善美俄关系的倾向。特朗普就任总统后,有可能带来美俄关系的转圜。蒂勒森与俄罗斯的密切关系倒是符合特朗普在这方面的想法。

过去几年,美俄关系一直没有走出低谷,美国内存在着相当强的反俄情绪。不过,美国也有一些人出于各种目的,主张改善对俄关系,质疑美对俄一味孤立、制裁、战略挤压的政策。美国学者米尔斯海默是一位代表人物,他认为“美国将来还需要俄罗斯帮忙遏制中国崛起”,美国现行的外交政策只会让中俄越走越近,“美国将俄罗斯推入中国的怀抱是最愚蠢的战略行为”。

那么,特朗普会选择“拉俄制华”吗?

从二战到冷战再到冷战后,从中美苏到中美俄,三者之间一直存在大三角关系。三边关系中任何一边关系出现大的变故和调整都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其它两对关系,三者的战略互动牵动着国际形势乃至国际格局的演变。目前看,在三边关系中,美俄关系最紧张,双方较量明多于暗;中俄关系最紧密,合作远大于猜忌;中美关系最多元,较量暗多于明。美视中国为最大潜在对手,很难克制想方设法挖中国墙角的冲动,拉拢中国周边国家以及俄罗斯以牵制中国成为其政策选项。

但是,特朗普的对俄、对华政策还不明朗,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特朗普没有从政经历,属于外交“素人”,现在观察其外交政策倾向,主要依靠一下几个角度:一是竞选期间以及当选至今的有关言论;二是组建的外交安全团队组成人员;三是美国两党、国会以及各种政治势力的博弈;四是世界形势发展的大趋势大格局。

从前两个角度看,特朗普执政之后,美俄关系具有缓和、转圜的较大空间,对华关系有可能在经贸、涉台、南海等领域出现更多波折。从第三个角度看,美国内强烈的仇俄情绪不易转弯,再加上党派斗争和反特朗普情绪,特朗普和蒂勒森即使想同普京握手言和,也还需要克服不少障碍,两国的地缘战略冲突一时难以弥合;对华关系合作面大于分歧面,主张发展对华建设性关系的力量在美仍占据主导地位。从第四个角度看,美对世界事务的掌控能力相对下降,俄中仍会继续相互借重以减弱美的战略压力。俄不愿与美关系持续僵化下去,普京明显希借特朗普上台之机推动俄美关系转圜,同时也没有理由因此而降低对华关系在俄外交中的地位,美国通过拉近对俄关系来离间中俄关系的空间并不大。中国以两手准备面对特朗普上台给中美关系带来的不确定性,美俄关系是否改善并不是中方考虑对美关系的重要参数。实际上,中方乐见美俄关系改善,中美俄三角关系的良性互动才最符合中国的长远和战略利益。

根据美国宪法,特朗普作为总统在外交事务上具有优先权,在调整对外政策方面具有很大的裁量权,同时也受各种国内外因素的制约。特朗普上台和蒂勒森就任国务卿,只能说给美俄关系的改善打开了一扇希望的大门,但“拉俄制华”这条路恐怕走不通。

(来源:海外网,2016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