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为国际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国研院 时间: 2016-11-21 作者: 阮宗泽 责编: 龚婷

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一次主场外交,是在国际治理格局转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自从2015年12月接棒担任2016年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以来,中国在主题确定、议题和日程设定等方面均展现了杰出的动员能力,为改革和完善世界经济治理提供了诸多中国方案。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就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就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正是这样的新起点,让中国更有信心发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引导各国朝着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的方向迈进。当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进入深度互动、相互塑造的新时期。今天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值越来越高,这与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处境密切相关,也为中国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良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各个方面融入国际体系,在国际治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具备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能力。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恢复和增长的重要引擎。当前,中国正致力于建设创新型国家,通过调结构、转方式、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等,释放发展动能,推动经济实现更大发展。中国所进行的创新和结构性改革,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连接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重要桥梁。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中国特别重视发展议题,强调要实现共同发展,推动制订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行动计划。这就需要使二十国集团治理机制从危机应对型向长效治理型转变,特别是多倾听占世界人口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完善世界经济治理,应加大发展中国家的权重,更好地调动它们参与世界经济治理的积极性,为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作出更大贡献。这次杭州峰会创造了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度最高的纪录。中国邀请的嘉宾国包括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东南亚国家联盟轮值主席国老挝、 77国集国轮值主席国泰国以及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埃及与哈萨克斯坦等,极大地提升了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度。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设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其中创新成为最耀眼的标识。唯有创新,才能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澎湃动力。只有加大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治理中的权重,才能更有效地调动其积极性与主动性,实现联动与包容性增长。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多次强调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提倡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这体现了中国的全球视野和兼济天下的情怀。近年来,中国提出一系列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的倡议,就是对这种视野和情怀的生动诠释。“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都是中国为加强国际合作和世界经济治理贡献的积极方案。

(来源:《人民日报》,2016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