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推动形成世界经济新秩序

国研院 时间: 2016-10-24 作者: 陈须隆 责编: 龚婷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持续上升,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形成世界经济新秩序成为中国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的题中应有之义。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并提出了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战略思想: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大局;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释放全球经贸投资合作潜力;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合作;共同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目标,共同增进全人类福祉。全球经济治理观和“四个治理格局”指明了全球经济治理的重点和努力方向,对构建世界经济新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中国应以全球经济治理观和“四个治理格局”为战略引领,全方位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借助各种多边双边外交舞台,积极构建全球经济治理伙伴关系网络。

推动形成世界经济新秩序,应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一是推动变革全球经济治理体制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促使国际经济金融组织切实反映国际格局变化,特别是增加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二是推动建立国际经济金融领域、新兴领域、周边区域经济合作等方面的新机制新规则,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三是推动建立和完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加强周边区域经济合作。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合作,加强金砖国家等合作机制建设,整合区域自由贸易谈判架构。四是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落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成果,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方向,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筑牢根基。五是推动二十国集团实现从着眼短期政策向着眼中长期政策转变、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巩固其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六是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与投资体制。促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坚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世界贸易组织在全球贸易投资中的主渠道地位,促进多边贸易体制均衡、共赢、包容发展,努力形成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

(来源:《人民日报》,2016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