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G20杭州峰会:在关键当口发挥了关键作用

国研院 时间: 2016-09-30 作者: 阮宗泽 责编: 龚婷

核心要点:

■ 面对当前风险和长期挑战,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的答案是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运用好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等多种有效政策工具,既要做好短期风险防范和应对,也要挖掘中长期增长潜力,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 习近平主席指出:“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我们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中国认为,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平等相待,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

■ 杭州峰会邀请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非盟轮值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七十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泰国以及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哈萨克斯坦、埃及与会。这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盛会。

■ 杭州峰会无疑在关键当口发挥着关键作用。杭州峰会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这“三个第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

当前,世界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和经济版图持续变化的关键时刻,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在未来世界经济走向何方的关键节点上召开并取得丰硕成果,为持续低迷的世界经济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描绘了新蓝图。杭州峰会推动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开启了二十国集团合作的新征程。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中国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一定能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赢得光明的未来。

一、向世界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世界经济至今仍然没有走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经济复苏乏力,下行压力挥之不去,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分化、保护主义如影随形。提振世界经济内生动力、促进经济持续复苏,越来越成为各国面临的共同难题。面对当前风险和长期挑战,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的答案是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运用好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等多种有效政策工具,既要做好短期风险防范和应对,也要挖掘中长期增长潜力,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二十国集团成员、8个嘉宾国领导人以及7个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发表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和28份具体成果文件。

针对世界经济深层次问题,峰会提出的治本方案是必须走创新和改革之路。在中国倡导和推动下,二十国集团成员聚焦创新增长议题,共同制定了创新增长蓝图,以及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三大行动计划。各方还制定了结构性改革共同文件,强调要通过结构性改革提高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这些成果在二十国集团历史上都是首创之举,有望使全球经济增长重现活力。

在贸易投资领域,峰会促进实现更强劲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为此,峰会制定了两份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一份是《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旨在降低贸易成本、促进贸易和投资政策协调、推动服务贸易、加强贸易融资、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以扭转当前全球贸易疲软的态势;另一份是《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这是世界范围内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填补了全球投资治理领域的空白。

此外,在就业、金融、能源等多个领域,峰会也制订了多个行动计划。杭州峰会成果数量多、分量重,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给世界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二、展现了兼济天下的大国担当

习近平主席指出:“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我们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中国认为,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平等相待,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这是和衷共济的大国担当,是兼济天下的世界情怀。

当前世界经济的动荡与低迷,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发展不平衡,广大发展中国家需要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占据更重要的地位。发展中国家在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抵御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但它们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与其作用远不能匹配。习近平主席强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这就需要对当前不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进行改革,增强发展中国家的权重。

消除贫困和饥饿,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也能释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据有关统计,现在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发展“鸿沟”依然在扩大,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公正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杭州峰会上,中国义不容辞地为发展中国家代言,尽显中国的天下情怀。从开始筹备,就一直把发展问题置于突出位置,注意倾听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和诉求。杭州峰会邀请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非盟轮值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七十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泰国以及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哈萨克斯坦、埃及与会。这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盛会。中国邀请这些嘉宾国出席杭州峰会,共商全球经济治理大事,让广大发展中国家可以直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高端对话,有助于发展中国家在现行的全球经济治理构架中获得更多的发言权。

此外,杭州峰会达成了《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等文件,这些行动计划和务实成果,将着力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问题,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重要努力,为全人类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三、二十国集团从杭州再出发

8年前,二十国集团峰会机制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的关头应运而生,各成员和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二十国集团成为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国际经济事务进行充分协商的重要平台。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呼声不断高涨,当前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是二十国集团自身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目前,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已经举行10届,正处在关键发展节点上。杭州峰会无疑在关键当口发挥着关键作用。杭州峰会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这“三个第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

杭州峰会成功召开推动了二十国集团实现从短期政策向中长期政策转型,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扩大了在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为二十国集团注入了新的机制性活力,巩固了其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提高了它的全球经济领导者地位,推动进入二十国集团2.0时代。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杭州峰会已成为二十国集团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杭州峰会闭幕时指出的:“这次会议将成为一个崭新起点,让二十国集团从杭州再出发。”

(来源:《求是》杂志,2016年第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