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从外交看G20杭州峰会的五点收获

国研院 时间: 2016-09-29 作者: 贾秀东 责编: 龚婷

G20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是全球瞩目的经济盛会,以下五个收获,表明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次成功实践。

其一,展现大国担当。当前世界经济调整与复苏不畅,增长动力不足,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保护主义抬头。错综复杂的地缘政治因素又制约着世界经济,地区动荡、难民危机、恐怖主义等问题也对国际经济产生影响。中国利用主办杭州峰会的机会,力促G20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为国际经济合作确定路径。

为确保杭州峰会取得丰富的实际成果,中国今年举办了数十场G20成员部长级会议、几十次G20各类工作组会议,参与和涉及的人数达数万人。中方不负众望,推动各方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峰会主题,共商世界经济增长与合作大计,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峰会发表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和28份具体成果文件。

其二,推进机制建设。中方主办杭州峰会的目标之一,是推动G20实现从短期政策向中长期政策转型,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巩固其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为此,中方在历次峰会特别是在杭州峰会筹备过程中,发挥了建设性的引领、促进作用。

G20本质上是战略论坛性质的,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平等议事,有一定的机制化,可G20没有秘书处,没有执行机构,但又不能沦为“清谈馆”,而必须肩负起为世界经济重大问题把脉、开方、用药的职责。中方积极利用G20峰会“三驾马车”制度以及各类部长级会议、工作组机制,与G20成员、广大发展中国家、重要国际组织等保持密切沟通、协调,确保峰会共识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切实的可行性,用实际行动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G20机制。

其三,强化议程设置。G20机制是以问题为导向的,议程设置是该机制的核心,也是体现峰会主办方关键作用的重要方面。中方将今年杭州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并据此设立了“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四个重点议题,直击当前制约世界经济增长的深层次问题,又能帮助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找到符合各自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在中国的努力下,今年G20首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首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首次就支持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开展合作。这反映了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发展问题的独特视角和作用。中国还基于自身经验和发展战略,以及对世界经济发展短板和潜力的深刻理解,大力推动G20把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列为重要议程。

其四,增加理念贡献。搭建了好的机制,确定了合适的议程,还只是G20走向成功的开始。要确保G20真正肩负起国际经济合作与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的责任,离不开好的理念。G20成员国情不同,诉求各异,又要达成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的共识,这就需要各成员同舟共济,求同存异。这是中国一向主张的。

在杭州峰会期间,中方提出共同构建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和包容型世界经济的主张,并写入峰会公报。这些重要理念与中国“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相呼应,能够引领国际社会应对当前世界经济中的突出问题。习近平主席在峰会期间还首次全面阐述了中方的全球经济治理观,表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同时,积极致力于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理念。

其五,力促共识落地。再好的规划、理念,只有落到实处才能体现。习近平主席在峰会期间指出,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杭州峰会非常重视将共识转化为行动,将成果落到实处。比如,峰会在发展领域制定了《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在贸易投资领域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另外在就业、金融、能源、反腐等诸多领域也分别制订了行动计划。特别重要的是,中国作为东道主,既提出国际经济合作新理念新倡议,也践行在先,不论是在国际合作中,还是在国内政策制定和落实中都体现了这些新理念、新共识。中国的行动力、执行力在G20里有目共睹。

在中国外交战略中,多边是重要舞台。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开展了53场活动,包括峰会期间举行了33场双边会谈会见并同其他来宾进行接触交流。在会场内外,在双边、多边、小多边等场合,在元首、部长级、工作层等各级别,中国都发挥着协调、引领的作用。利益有冲突,立场有不同,观点有碰撞,但各国最终能够达成共识。中国坚信,虽然国际形势纷繁复杂,但合作共赢是潮流。中国倡导的合作共赢理念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也让中国外交在世界舞台上占据道义制高点。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越来越接近这一世界舞台的中心。大国担当,既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希望和期待,也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和责任。中国主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规则制订,推动国际机制改革创新,塑造新的国际格局,影响着未来国际秩序的发展方向。可以说,杭州峰会为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2016年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