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建立开放型经济 推进全球化进程

国研院 时间: 2016-09-29 作者: 王嘉珮 责编: 龚婷

当前,世界经济欲振还休,贸易保护事件频仍。9月初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为提振全球经济提供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的方案,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正是其中之一。

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

贸易和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但目前这两大引擎尤其是前者却面临马力不足的窘况。据世界贸易组织的统计,自2012年以来,全球货物、服务贸易量年均增长低于3%,而这一数字只有达到6%以上,才能对世界经济产生拉动作用。

“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在杭州峰会上的开幕辞中,习近平主席一针见血地指出贸易保护主义是造成国际贸易低迷的重要原因。

G20的贸易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高达80%,其成员的贸易政策对全球贸易的影响举足轻重。然而,根据权威部门的报告,2015年全球81%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是来自G20国家。今年6月,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针对G20政策的定期检测报告显示,自2015年10月到2016年5月的7个月时间内,G20国家共出台了145项保护主义措施,月均近21项,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多。最新的统计数据也显示,过去一年间,全球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最多的5个国家均是G20的重要成员。

与此同时,发达国家内部对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抵触情绪也愈加明显。在今年9月15日的公开演讲中,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再次声称将对贸易政策进行改革,推行诸如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发起贸易反制措施等一系列举措。虽然大选年贸易问题成为热点不足为奇,但特朗普能以黑马之姿获得候选人身份,就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美国社会反对自由贸易的趋势。而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也是这种情绪的鲜明写照。

构筑贸易壁垒犹如饮鸩止渴

历史早已反复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正如习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所说,重回以邻为壑的老路,不仅无法摆脱自身危机和衰退,而且会收窄世界经济共同空间,导致“双输”局面。

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是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主要原因。一些国家认为通过设置贸易壁垒可以减少进口,从而在贸易较量中获胜,保护本国利益。但其他国家也会采取相应报复措施,设置贸易壁垒。此外,大行贸易保护主义还将带来赤字过高、产能过剩、库存增加等诸多副作用。

以钢铁产业为例,短期内美国对中国采取的反倾销措施会缓解其国内行业压力,迎合相关制造业选民诉求。但从长期看,保护措施会使美国面临国内钢铁产品价格上涨、制造业成本上升等新困境。

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一度倚重出口,而西方发达国家长期在贸易往来中表现强势,动辄挥舞制裁大棒设置贸易壁垒,对发展中国家的关切也不愿太多理会。然而,随着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不断提升,逐渐调整经济结构,力推经济转型,世界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态势愈发凸显。

从全球范围看,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害人害己,没有出路。若实行以邻为壑的政策,各国相应的经济成本将大幅增加,将可能导致各国贫富差距拉大、全球金融风险提升、诱发地区动荡等严重后果。

加强合作方能营造发展空间

在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形势背景下,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对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而这也正是中国为G20杭州峰会设置的重点议题之一。

在杭州峰会上的开幕辞中,习主席深刻指出,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二十国集团应该坚决避免以邻为壑,做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加强投资政策协调合作,采取切实行动促进贸易增长。

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才能拓展发展空间。在巩固多边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等方面,杭州峰会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

在安塔利亚峰会共识的基础上,杭州峰会实现了贸易部长磋商的机制化,为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搭建了长期平台。同时,杭州峰会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另外,在杭州峰会公报中,G20领导人重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决定将“减少及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至2018年底。杭州峰会取得的这些成果为全球贸易治理提供了方向和指南,为世界经济朝着“轻关易道,通商宽农”的愿景前进提供了保障。

G20是全球经济政策主要的协调平台,融入中国方案的全球治理,必将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走出风浪,驶向辽阔的大海。

(来源:《解放军报》,2016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