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停火依然脆弱 旧纷争仍将持续

国研院 时间: 2016-09-18 作者: 谷宁 责编: 龚婷

9月10日,美俄外长在日内瓦宣布达成新的叙利亚停火协议;12日,伊斯兰教宰牲节第一天的日落时分,协议正式生效。纵览其内容,除要求冲突各方停火止暴以便人道主义物资进入外,最打眼的是美俄的相互确保条款:美国要求叙利亚“温和”反对派与“征服阵线”等极端组织切割;俄罗斯则敦促叙利亚政府停止对特定区域反对派的军事行动。而若协议能有效落实7天,则两国将加强情报共享和军事行动协调,合作打击叙境内极端组织。

新协议反映出美俄仍存妥协基础。“化武换和平”早已暴露美政策底线:“战略东移”背景下,对叙只是“撤而难离”。若无法推翻巴沙尔政权,谋求有利于己的力量平衡,实现反恐目标亦是可接受的“低案”。俄入叙参战,旨在守住在叙利益、增加外交筹码、缓和孤立处境;但其经济长期不振,难以久拖虚耗于国外战场,也想见好就收,不会助叙政府决战到底。两国在留有余力的情况下长期较量,反恐既是其共同目标,又是检验能否真合作的试金石。而当前的阿勒颇围城之战事关全局,形势又大利叙政府军,俄此时喊停以战术退让换来战略主动,美乐得给所支持的反对派喘息之机以再做打算,这才有了停火的可能。

然而,停火能否有效落实,尚前景叵测甚至让人悲观。某种程度上,新协议与其说带来新希望,不如说正式宣告了旧协议的失败——今年二月份,美俄就曾联合宣布停火,随后数月更达成多个小范围停火协议,但无不被争斗各方破坏殆尽。这次停火前后的情形,几乎又是旧时翻版:达成协议后短时间内暴力升级,协议生效的第一天止暴效果明显,但几天后各方“小动作”增多,彼此指责不断。显然,要打破战乱轮回并不那么容易。

进一步分析,美俄要兑现承诺也很困难。叙利亚各反对派与原“胜利阵线”、现在的“征服阵线”本就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此次“征服阵线”更名,宣布不再隶属“基地”总部,并非妄想美国将其从“恐怖组织”中除名,而是为了更好地与叙本土组织“打成一片”,同时更名正言顺地接受外来援助。反观巴沙尔政权,与“量力而为”的俄罗斯不同,进行的正是“生死之战”,眼下好不容易得来战场优势,岂肯轻易言弃?如能拿下这所谓叙利亚的“斯大林格勒战役”,日后上谈判桌,至少也多些筹码。所以俄对叙的约束,恐怕也未必能做到真心、绝对。放眼望去,叙利亚乱局攸关方,无论土耳其、沙特、卡塔尔、伊朗,还是库尔德人、极端组织、反政府武装,彼此利益纠葛、相互制衡,远不是美俄一个协议可以整齐划一、指挥停当的。哪一方出现“规定外动作”,都会让停火面临厄运。

那这个饱受战乱之苦的国家何时才能迎来渴盼的转机?虽然讽刺,但真正的和平恐怕只能在非和平选项被一一排除之后,才会姗姗来迟。

(来源:亚太日报观察,2016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