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俄土反恐合作:前景微妙、困难不小

国研院 时间: 2016-08-25 作者: 谷宁 责编: 龚婷

7月4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愿向所有希望积极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国家,开放因斯里克空军基地(Incirlik Air Base),包括与俄罗斯开展类似合作。但其随后很快否认了这一说法,称被媒体误读。同时,克里姆林宫也回应称,莫斯科和安卡拉并未讨论有关问题。

因斯里克基地位于土耳其南部,距地中海仅32公里,是北约在欧洲布置战术核武器的6个基地之一。除土耳其空军外,常驻有美国第39空军连队,德国、英国和沙特的空军也在使用该基地,可谓战略位置扼要。因此,俄军若要使用,不仅是军事问题,亦有相当的政治敏感性。由此看土外长的态度变化——不论是失言、被误读还是试探,都在情理之中。而这件小事折射出的俄土联合反恐的未来走势,颇为复杂微妙、耐人寻味。

一方面,俄土联手打击“伊斯兰国”具备一定现实基础。首先,在土就击落俄军机一事致歉后,两国关系改善迅速、互动频频:双方外长在7月1日黑海地区国家第三十四届外长理事会会议中,举行会谈讨论了双边关系正常化的细节问题;两国元首也有望在7月底8月初会面。这无疑为双边反恐合作谋绘了政治底色。其次,两国早已分别开展对“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彼此协调存在可能。俄罗斯从去年9月30日开始空袭“伊斯兰国”,这成为军事打恐进程的重要推促节点;而土耳其去年8月28日首次参加由美国主导的空袭行动,在屡受“伊斯兰国”恐袭后,也逐渐改变从前的暧昧态度。特别是6月28日发生的已造成45人死亡,230多人受伤的伊斯坦布尔机场恐袭案,更会加强土打恐决心。最后,打击“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伊拉克核心区势力的战斗已进入关键阶段。各国若想在后“伊斯兰国”时期权力、利益争夺中抢占先机,就必须在摩苏尔、拉卡攻坚战中发挥作用,彰显存在。这无疑都是其加力反恐的重要动因。

另一方面,俄土战略分歧难以消除,合作反恐阻力很大。打击“伊斯兰国”从来不是一个简单的军事问题,打击进程的阻滞、推动以及如何结束,都牵涉地区主要国家及域外大国的地缘政治博弈。俄土有两百多年来十余次交手结下的历史恩怨,在如今的交往中亦多少存有习惯性的互疑、猜忌;当前双方都希望加大对中东的介入和影响,彼此存在竞争、甚至是此消彼长的零和博弈关系;两国对叙利亚问题、尤其是巴沙尔政权的去留立场相左,尚难妥协。进一步讲,俄土能否顺畅实现反恐合作,更取决于俄与北约、特别是与美国关系的走向。而俄在乌克兰问题上与美欧心结深埋,各领域对抗不断加剧。更何况随着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进程的推进,各大国一致对敌的共同利益减少,相互争夺战略利益的卡位战加强,想要达成一致绝非易事。因此,不可过高估计俄土反恐合作的未来前景。

总体看,随着俄土互需加强,两国关系短期内升温显著,合作打击“伊斯兰国”亦会借势有所进展。双方会先在不触及核心利益的较低层次,如空袭前的通报或一般情报交互等方面开展合作,或至少不相互妨碍。但长期看,两国的争夺更大于合作,真心联合困难重重。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2016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