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非盟“基加利峰会”新气象

国研院 时间: 2016-07-28 作者: 曾爱平 责编: 龚婷

7月17-18日,第27届非盟峰会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会议的主题是“2016非洲人权年:特别关注妇女权益”。本届峰会在主题之外,还讨论了非洲工业化、人力资源开发、非洲一体化、自筹发展资金、以及国际刑事法庭等广泛议题,体现了非盟力推非洲自主发展和联合自强的新气象。

首先,峰会通过了《艾滋病观察非洲报告》,承诺履行2013年“阿布贾倡议”,在2030年之前消除艾滋病、肺结核病和疟疾对非洲的威胁。峰会希各成员国加强国内卫生体系建设,积极向“抗击艾滋病、肺结核病和疟疾全球基金”注资。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称,女性是非洲向前发展的动力,是非洲稳定、可持续和平衡发展的基石。非盟呼吁非洲各国确保女性在政府和议会中的代表比例,从法律上保障女性在土地、继承、财产分配、就业、教育培训和医疗健康等方面的权利。“非洲第一夫人抗击艾滋病组织”(OAFLA)在峰会期间召开了第17届大会,承诺防止艾滋病传播,帮助年轻女性和女童降低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帮助妇女成为社会变革的参与者和领导者,以及结束童婚、女性割礼等落后社会习俗。女性赋权和两性平等意味着男女肩并肩协作劳动,废除所有针对妇女和儿童的暴力与歧视,让女性享有充分的人权,以及在各个领域的均等机会。

其次,发布了“非盟电子护照”,以便利非洲内部人员自由流动,促进非洲一体化。成员国元首、政府首脑、外长和非盟成员国常驻非盟总部的代表是首批“泛非护照”的使用者。

第三,非盟宣布,从明年开始,各成员国将自主提供非盟委员会的日常运转资金,不再仰赖外部捐助,以减少外部力量对非洲事务的干扰。为此,各国将把本国0.2%的进口关税用于资助非盟预算,每年有望筹集12亿美元资金。2016年,非盟委员会日常运行经费预算约4.76亿美元,其中76%来自国际捐助。非盟实现财政自主将是历史性变化,有利于非盟掌握非洲发展的主导权。

第四,高举“团结”大旗,呼吁成员国重视人力资源开发和推进工业化进程。东道国总统卡加梅称,“团结”是非盟的首要原则,对非洲大陆的成功至关重要。它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各国政府向人民兑现承诺的关键。非洲大陆的团结、特别是一体化建设不应设置任何前提条件或者例外。非洲只要保持团结,就能找到和平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一个日益分裂的世界,非洲如果能够坚持团结,就能向世界贡献良多。

塞内加尔总统萨勒指出,非洲拥有其所需要的一切资源,包括自然资源和农业潜力。为开发这些资源,非洲目前最需要的是加大人力资源投资,培养充足的高素质人才,利用知识和专业技能确保非洲在世界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他警告非洲领导人要避免“外部剥削”的陷阱,称外部剥削者通过不平等条款滥用非洲的资源,为其自身牟利。本届峰会呼吁,非洲国家需协同推进大陆的工业化进程,以增加就业机会、提升非洲在全球贸易中的竞争力。非洲经济结构高度依赖初级农业和服务业,这制约了非洲的经济增长。工业化能创造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通过与上下游产业的强劲联系,带动非洲的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最后,谴责国际刑事法庭(ICC)对非洲的偏见和不公。非盟咨询机构“经济社会与文化委员会”(ECOSOCC)在峰会期间公开质疑ICC的独立性和公正性,称ICC自2002年成立以来,主要工作是起诉非洲国家领导人,对非洲充满种族主义偏见。ICC如果不停止上述行为,非盟将鼓励成员国退出该国际司法体系。该委员会还强烈抵制西方国家企图修改《罗马公约》有关规定的动议,这将使联合国维和部队可以执行ICC的逮捕令,抓捕遭起诉的非洲国家领导人。非盟警告称,如果这种情形出现,非洲成员国将不会允许联合国维和部队进入本国领土。本届峰会继续藐视ICC对苏丹总统巴希尔的逮捕令,邀请后者出席。非盟认为,ICC对巴希尔的指控子虚乌有,主要出于政治目的。

总之,“基加利峰会”较为明显地体现了非盟寻求自力更生、团结奋斗的新趋势。然而,应同时看到,峰会并未解决所有的既定议程。非盟委员会换届选举未成功举行。来自赤道几内亚、博茨瓦纳和乌干达的候选人均未获得规定的三分之二多数票,选举不得不延期至下届峰会继续进行。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非盟讨论了南苏丹和布隆迪的内部冲突,但未能拿出有力解决方案,认为这些冲突仍对非洲未来发展构成严峻挑战。非盟对ICC的抵制行为并非“铁板一块”。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和科特迪瓦等国在本届峰会上就反对推动讨论非盟成员国退出ICC事宜。非洲自主发展和联合自强仍需克服诸多障碍。

(来源:《瞭望周刊》,2016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