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波云诡谲的南苏丹和平进程

国研院 时间: 2016-07-28 作者: 曾爱平 责编: 龚婷

7月7至11日,朱巴爆发自南苏丹民族团结过渡政府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冲突。基尔总统的政府军和马沙尔领导的反对派在朱巴城的古德里路(Gudele Road)、总统府(J1)、“联合国驻南苏丹维和特派团”(UNMISS)营地和马沙尔官邸杰贝尔?库居尔(Jebel Kujur)附近先后发生激烈枪战,导致双方至少有300名士兵死亡,上万名平民流离失所,外商资产或国际机构货仓遭打劫。

这一轮最新冲突迷雾重重、疑点甚多。首先,关于战斗是怎样打响的,冲突双方各执一词,始终未能给予清晰解释。其次,从目前公开的数据看,马沙尔领导的叛军在此轮冲突中约有37名士兵死亡,伤亡比政府军更小,但结果却是马沙尔再次逃匿。第三,7月8日总统府外的冲突持续约两个小时,但基尔和马沙尔事后均表示惊讶,并联合呼吁各自部队和下属保持克制,避免冲突扩大化。马沙尔起初不认为他与基尔在总统府内的会议是后者设置的“鸿门宴”,但其7月11日藏身后又指责基尔企图借此谋杀他,并声称除非联合国安理会和“伊加特”(IGAD)向朱巴派出干预部队,并使朱巴非军事化,否则他不会现身与基尔共事。

虽然这些战事的起因和细节波云诡谲,但是冲突背后的逻辑却日益清晰。新一轮冲突爆发后,国际舆论的焦点重新回到《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也称南苏丹和平协定)的执行上来。该协议于2015年8月由马沙尔和基尔分别在亚的斯亚贝巴和朱巴签署。双方依此于2016年4月28日组建了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依据该协议,马沙尔有望成为非洲历史上权力最大的“第一副总统”。过渡期内,他将统帅一支独立的军队和警察,拥有10个内阁部长席位(占三分之一),控制议会反对派中多数席位,掌管联合州和上尼罗州两大产油州,并在全国各地拥有驻兵权。这一切迄今均未实现。

过渡联合政府成立以来,基尔似乎更多地掌握了政局发展的主导权。其咨询机构“丁卡长者委员会”(Jieng Coucncil of Elders)积极做反对派领导成员的工作,拉拢后者脱离马沙尔,重新加入基尔派。7月10日,马沙尔的高级将领达乌?阿特琼(Dau Aturjong)宣布倒戈,回归基尔阵营。“丁卡长者委员会”还向基尔推荐马沙尔此前的首席谈判代表、现任矿务部长塔班?登?盖伊(Taban Deng Gai),作为马沙尔的可能继承人和取代者。由于基尔派较之于马沙尔掌握了更多的资源,其“分而治之”的策略正在逐步凑效,侵蚀着马沙尔的地盘和追随者。在此情形下,马沙尔要么被基尔派吸纳,承认基尔的主导地位,要么坚持实施《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使自身拥有一个“平行政府”与基尔相抗衡。目前看,马沙尔选择了后一条道路。

“三驾马车”(美、英、挪威)、“伊加特”和联合国等先后呼吁南苏丹交战双方切实执行和平协定。7月11日,“伊加特”外长在内罗毕召开紧急部长级会议后发表公告,主要内容如下:(1)敦促联合国安理会修改UNMISS授权,建立一支干预旅,地区国家向UNMISS增派维和士兵;(2)重开朱巴国际机场,并将后者置于UNMISS保护之下,以开启人道主义救援走廊;(3)南苏丹冲突双方尽快执行《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中的安全条款。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合国维和行动部呼吁安理会向UNMISS增派士兵、增加UNMISS授权、向南苏丹实施武器禁运、制裁阻挠南苏丹和平协定实施的领导人和军队指挥官等。

7月15日,马沙尔在接受BBC采访时称,他同意IGAD和联合国有关向南苏丹派出干预部队、以及使朱巴非军事化的动议。这支干预部队可以是UNMISS目前的维和士兵,也可以是其他国家派出的部队,但应接受UNMISS的指挥和授权。第三方干预部队应在南苏丹政府军与反对派之间建立缓冲区,确保南苏丹不再走向暴力冲突。基尔则断然拒绝有关向南苏丹增兵的动议,称UNMISS已经有1.2万名士兵驻扎在南苏丹领土上,“哪怕再增加一名外国士兵”都是不可接受的,因为这涉及南苏丹的主权。

7月12日,美国以保护使馆为名向南苏丹增派47名士兵。奥巴马称,美国军队将持续驻扎在南苏丹,直至南苏丹安全形势切实改善。如果形势需要,美国还将向南苏丹增兵。美国130名左右的军事人员已经在吉布提待命,美军在乌干达的基地也在预做准备。美国表示,不会在南苏丹采取任何进攻性军事行动。尽管如此,美国向南苏丹增兵行动还是引发了疑虑。评论称这将进一步危及南苏丹政局稳定。可以预见,围绕南苏丹和平协定的执行,有关各方还将继续展开激烈博弈。

(来源:《新华非洲》,2016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