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合组织15年,成就机遇与挑战

国研院 时间: 2016-06-23 作者: 陈玉荣 责编: 龚婷

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在中国上海成立。15年来,上合组织在维护中亚地区稳定方面发挥了安全支柱的作用,在促进区域经济、人文领域的合作方面更取得了辉煌成就。如今,走过初创阶段的上合组织,正健步跨进全面发展的新时期,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对严峻的挑战。

组织扩容

同其他国际组织一样,上合组织步入全面发展阶段首当其冲遇到的问题是扩容。扩员既是组织对外开放原则的表现,更是组织吸引力的体现。扩员将进一步提升组织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扩展安全和经济合作空间。15年来,上合组织队伍不断壮大,从最初的6个国家,扩展到18个国家,GDP总量达到全球经济总量的1/3。目前,上合组织有6个成员国,6个观察员,还有土耳其、斯里兰卡等6个对话伙伴。2015年上合组织乌法峰会期间,正式启动接收印度、巴基斯坦为成员国的程序。今年在塔什干峰会上,成员国还将签署接纳印巴为成员国的备忘录。根据相关文件,准成员的印巴要完成若干程序后,才能转正。

上合组织作为茁壮成长的国际组织,它成长的烦恼首先是纠结于扩员。出于稳步健康发展的考量,上合组织扩员遵守循序渐进原则,准成员必须补签和承诺恪守《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和《成员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等基本文件,其中后者有条文规定“缔约各方不参加任何针对其他缔约方的联盟或集团,不支持任何敌视其他缔约方的行动”。关于扩员,成员国学者之间的分歧在于,如何看待扩员后上海合作组织的定位、组织的效能和行为能力。有更多学者忧虑扩容后上合组织行为能力下降和组织发展论坛化的前景。英国“脱欧公投”令人深思,上合组织扩员步伐应更谨慎、更稳妥。

15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精诚团结,在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以及人文等各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组织扩容后,成员国之间利益诉求差异会加大,印巴进入的同时也将双边矛盾和问题带进组织。未来征程中,上合组织成员国能否继续形成合力,坚持行之有效的“协商一致原则”,共商发展大计都将面临考验。

联合反恐

上合组织以维护地区安全为首要任务。组织成立之初,中亚地区安全形势极为严峻,经各方10多年的努力,地区安全形势得到极大改观。但受国际和周边局势影响,近年来中亚安全形势趋于复杂,地区安全隐患增多。一是中亚地区爆发恐怖事件的危险上升。IS对中亚和阿富汗的渗透力度加大。据统计,中亚地区有数千人在中东参与“圣战”,并伺机返回中亚为“哈里发”而战。二是受经济形势影响,一些从俄罗斯等国返乡的打工族正成为IS的招募对象。三是阿富汗安全形势复杂化对中亚外溢的风险增多。此外,地区“三股势力”再度抬头,并与国际恐怖主义分子合流,对域内各国社会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上合国家采取了众多措施联手“打击三股势力”,曾抓获了数千名国际恐怖主义分子,成功遏制了500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尽管如此,国际恐怖主义分子活动日趋猖獗。2016年6月5日,在哈萨克斯坦阿克托别发生的恐袭事件,再次表明上合组织地区国际反恐任务的艰巨性。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期间,元首们将集中探讨应对新威胁的新举措,细化安全协作,以最大限度地维护地区和各国的安全环境。

经济合作

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多数国家经济增长压力增大。上合组织国家经济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2015年俄罗斯经济出现衰退,GDP为3.7%的负增长。受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下跌和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影响,去年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经济增幅出现明显下降,其中哈萨克斯坦经济增幅同比增长1.2%,对外贸易额增幅减少37.1%。当前,国际经济危机还在持续发酵,加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经济合作、走出经济困境,成为各国的迫切利益诉求。各国一致认为,上合组织国家只有加强多边经贸合作,才能确保各国经济稳步发展。

在新的复杂形势之下,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把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作为实现本国经济发展战略和经济增长的重要路径。上合组织国家大都处于经济结构转型期,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同各国经济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国同各国在能源、交通和大型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具有极大潜力。特别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成立的丝路基金和亚投行对上合组织国家之间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具有实实在在的意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中哈、中乌、中俄之间已经取得了早期收获。2015年乌法峰会期间,上合组织国家元首在联合声明中明确表示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2016年的塔什干峰会也将就发挥上合组织在丝绸之路经济建设,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建设中的平台作用做出进一步规划。

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上合组织深化经济合作增添了新内容,带来新机遇。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上合组织国家正在通力合作,在互利共赢、共商、共建、共享的前提下,致力于构建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打造命运共同体。

(来源:《环球时报》,2016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