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CIIS研究报告》第14期: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中国与中亚地区的利益融合

国研院 时间: 2016-03-23 作者: 李自国 责编: 欧阳

内容提要:

 

中亚地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经济带向西走的第一站和示范区。中亚国家对参与经济带建设都比较积极,均有意加速与中国在经济带框架下的交通、产能、金融等领域合作。

总体看,经济带契合了中亚国家的发展战略,符合各国长远利益。但由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开放程度、资源禀赋各异,对经济带的诉求不尽相同。因此,需要从各国国情出发,根据其各自发展战略,找准利益契合点。本文尝试从中亚国家各自的发展战略规划、领导人重要讲话、当前主要行动入手,分析各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利益诉求以及与经济带建设的利益融合点。

鉴于欧亚地区地缘政治关系的复杂,本文还分析了经济带与中亚利益融合的域外因素,如俄罗斯、美国、欧盟、韩国、日本、土耳其,以及对经济带建设会产生影响的地区组织,如上合组织、欧亚经济联盟等。

丝绸之路经济带所涵盖的地区并不稳定,经济带建设会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本文着重对中亚地区所面临的安全风险、投资获益风险、环境风险等进行了分析。

最后,报告对在中亚地区推动经济带框架下的合作提出了几条建议。

 

 

报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