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非新年“相约”,初心不改

国研院 时间: 2016-02-06 作者: 贾秀东 责编: 龚婷

临近中国农历新年,王毅外长再次出发,到访马拉维、毛里求斯、莫桑比克、纳米比亚等非洲四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王毅外长新年首访非洲体现了中国对非洲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发展对非关系的诚意。

熟悉中国外交的人不难发现,中国外长新年首访选择非洲似乎成为一种“传统”,那么,这个传统是如何“传承”下来的?其中反映出中国与非洲国家怎样的关系定位?

时光荏苒,初心不改。1991年1月,时任中国外长钱其琛启程赴非洲访问,由此开启了中国外长新年伊始到访非洲的传统。当时谁也没有想到,20多年过去了,中国外长新年之后到访非洲,始终如约而至。这一传统开启之时,正值国际形势发生历史性巨变,但不变的是中国对非重视和友谊。“结交一言重,相期千里至”。这表明,中非关系在中国对外关系全局中一直占据重要地位,巩固与发展对非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础。这一点,不会因为中国自身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而发生变化。

互尊互利,历久弥新。国之相交,在于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中非关系之所以历久弥新、日益牢固,根本原因在于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是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双方关系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无论是起初侧重夯实友好政治关系,还是后来重点转向拓展经贸关系,再到现在致力于打造全方位、“升级版”的合作关系,中国都始终坚持善待非洲,坚持合作共赢。中非关系既讲传统友好,也讲开拓创新。中国的发展能够给非洲带去新的机遇,目前双方谋求发展战略的对接就是中非关系与时俱进、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生动体现。

重信守诺,言出必行。信守承诺,为中国在非洲赢得赞誉。在去年底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针对非洲发展的迫切需要,提出构筑中非关系“五大支柱”,并宣布对非“十大合作计划”,“一五一十”地描绘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蓝图和着力点。这事关非洲人民最为关心的就业、温饱和健康三大民生问题,有助于破解非洲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王毅外长此访就是要同往访国深入讨论如何推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让各项重点合作新举措落到实处,早见效,让中非人民早受益。这又一次展现了中方言出必行的一贯作风。

中国外长二十多年访非传统已成“外交传奇”。不改初心,中非廿余年的传统友谊让中非成为“全天候的朋友”和“全方位的合作伙伴”。

(来源:海外网,2016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