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反向操作”纵横“大周边”

国研院 时间: 2016-01-27 作者: 贾秀东 责编: 龚婷

1月19日至23日,习近平主席对沙特、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提升了中国与三国关系的战略意涵,加强了双边合作的机制化,确立了推进合作的重点领域和路径,扩大了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中国今年首场重大外交活动取得成功,给我们至少三点启示。

第一,公正立场吃得开。

此访正值沙特和伊朗交恶之际。在中东,延续千年的冲突“基因”继续繁衍变种,“阿拉伯之春”更是引发地区剧变,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利益盘根错节,矛盾相互交织。沙伊关系的复杂性是中东问题的一个缩影。沙伊两国长期以来在地区事务中明争暗斗,而最近明争升级,暗斗加剧,矛盾激化。双方关系持续紧张是中国所不愿看到的。很明显,沙伊关系恶化将导致地区教派对立上升,危及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也门等矛盾的解决,并对遏制“伊斯兰国”等地区极端恐怖势力造成更多困难。这直接关系到中东形势能否缓和、走向稳定的大问题,也事关中国与中东国家合作能否有一个更好的地缘政治环境。

这次,习近平在阿拉伯联盟总部的演讲中提到了“中东之问”:中东是一块富饶的土地,但迄今仍未摆脱战争和冲突,中东向何处去?习近平指出,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中国一方面不愿陷入中东冲突对抗的漩涡,在国与国关系上不寻求排他性利益,不搞势力范围,不选边站,不找代理人,不去拉一派打一派;另一方面又坚持用客观公正的态度、正确的义利观,劝和促谈,引导各方化解彼此分歧,构建中东和平与稳定。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秉持公正客观立场,凭借“与各方关系都较好”的优势,采取“与人为善”的外交策略,能为推动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作出独特贡献。从习近平此访看,这一点受到地区国家广泛认同,一致赞誉。

第二,共赢理念潜力大。

谈到中国与中东的关系,人们很容易联想到能源,特别是石油。的确,中国在能源进口数量上已与美国“并驾齐驱”,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度已超过美国。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对能源进口的需求仍在不断增加。中东作为油气富集地带,在中国能源政策中的重要地位也日益凸显。美国对中东石油需求的减少,相应地也使得沙特等石油输出国更重视中国的能源市场。油气供需方一拍即合,中国与沙特、伊朗等油气出口大国之间发展能源合作是顺理成章的,符合双方的利益。中国与沙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并不局限于石油的进出口,而是在炼油、钻探等石油产业链的上下游都可以进行互利合作。伊朗核问题的解决为中伊扩大能源互利合作开辟了新的广阔前景。

在西亚北非地区许多国家,能源是重要支柱产业。但单纯依赖能源生产和出口也会带来很多后遗症,况且油气这样的化石能源并非用之不竭,总有一天会枯竭。因此,中国提出与中东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对于中东国家来说,能源优势决不能放弃,这一优势发挥好了,就能产生带动效益,带动中东国家亟需的基础设施、贸易投资和工业化的发展,促进中东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些领域,中国都有强项,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因此,双方对接发展战略具有必要性、紧迫性与可行性。在习近平此访期间,中国与三国就务实合作达成几十项共识与协议,其落实将使有关国家都受益。中东和世界舆论会看到,中国在本地区的作为并非仅局限于资源,而是要真心实意地帮助各国自主发展,这样的合作是真正的互利共赢。

第三,中国外交路子对。

中东是“三洲五海”之地,素来是大国战略博弈的一个焦点。古丝绸之路曾将中国与中东联系在一起,但只有今日才目睹中国与中东国家全方位关系的大发展。作为中国“大周边”重要组成部分和地缘战略重要依托,中东在中国外交布局中占有重要一席,中国在中东事务中不缺席。习近平中东之行显示,中东地区国家普遍对同中国增进互信、拓展合作抱有强烈意愿,对中国在本地区发挥更大作用抱有强烈期待。如果说过去中国对中东事务保持总体超脱,那么如今需要展现出积极有为的进取姿态,一方面继续避免陷入中东冲突对抗的漩涡,另一方面不满足于一般原则性表态,而是更积极地提出自己的方案,更多发挥建设性作用。建设性介入中东事务,这是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全球性影响大国,需要承担的责任。中国有这样的担当,符合时代潮流,符合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

事实也再次表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舞台非常广阔。在美国面向亚太调整战略重心,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之际,中国采取“反向操作”,在包括中东在内的“大周边”纵横捭阖,施展的空间十分巨大,在战略上变被动为主动,改善了自身战略环境。把新中国成立以来奉行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与当前合作共赢外交新理念相结合,以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为后盾, 中国外交正在打造一个与时俱进、风生水起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朝着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的方向发展。着给中国外交以自信和战略定力。中国外交这样的路子走对了。

(来源:海外网,2016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