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习主席新年首访开辟中阿战略合作新时代

国研院 时间: 2016-01-25 作者: 柳莉 责编: 龚婷

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出访西亚北非,成为“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元首外交开篇之作。今年是中阿建交60周年,首份《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表明中国政府对阿拉伯国家的高度重视。习主席此访必将为新时期中阿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中阿关系将谱写出“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中华民族和阿拉伯民族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虽山水阻隔却因“丝路”结缘。古有“丝绸之路”,今有“一带一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命运休戚与共。1956年至1990年中国同22个阿拉伯国家相继建交,2004年成立“中阿合作论坛”,2010年建立全面提质升级的“战略合作关系”,2014年习主席提出构建“1+2+3”的合作新格局,2016年《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制定了中阿合作“路线图”。在阿拉伯国家转型发展、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关键时期,习主席的访问意义重大。

一是夯实基础,拓展合作,擢升“四好伙伴”关系。60年来,中阿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取得长足发展。中国已同8个阿拉伯国家建立内涵丰富的战略关系,同“海合会”建立了战略对话机制,阿拉伯国家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方和第七大贸易伙伴。埃及和沙特是阿拉伯世界大国,中国与两国现在都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历史性跨越,双方是“相互支持、真诚互信的战略伙伴,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互惠伙伴,同舟共济、携手同行的合作伙伴,往来密切、交流互鉴的友好伙伴”。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始终是中阿交往的主旋律,双方关系未来发展前景更广阔。

二是分享经验,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中阿“发展战略对接”。中阿均处于经济发展关键阶段,沙特开始第9个“五年计划”,埃及面临“由乱到治”国家转型。《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指明五大领域合作共赢的可靠途径,中国将秉持“正确义利观”,把促进阿拉伯国家和平稳定同实现中国更好发展紧密结合。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贸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新能源三大高新技术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打造“亚投行”促进互联互通。中国已与沙特、埃及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重启与“海合会”的自贸区谈判,中阿携手合作、共谋和平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三是参与热点,贡献智慧,展现大国担当与自信。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地区外交已从相对超脱转为劝和促谈、发挥“正能量”。中国不仅设立了特使机制,而且在热点问题上积极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中国在处理地区事务时始终以《联合国宪章》为准绳,主张通过政治谈判而非制裁和武力解决问题,与地区国家发展关系时实行“伙伴外交”而非“联盟外交”。中国在西亚北非不存私心,是解决地区事务的“重要稳定因素”。习主席此访,体现出新一代中国领导人对形势的审慎把握,展现出奋发有为的大国责任、担当与自信,对增进中阿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文明互鉴、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重大影响。

“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的足迹已遍及全球,此次访问是完善和夯实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关键一环。作为走向世界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将与广大的亚非拉人民打造区域“命运共同体”,迈向和平、繁荣、稳定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人民网,2016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