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5中国外交收官之作的三点启示

国研院 时间: 2015-12-07 作者: 贾秀东 责编: 龚婷

习近平主席远赴南非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成为2015年中国系列重大外交的收官之作、压轴大戏。峰会的成功举行,完善了中国外交的全球布局。

从年初到岁末,中国外交的谋篇布局逐步展开,深入推进。说来并非巧合,2015年中国重大外交的开篇之作、开场大戏,是今年1月初在北京举行的中拉论坛首次部长级会议。中拉论坛的成立是受中非合作论坛的启发,连同中阿合作论坛,三大论坛成为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并渐呈你追我赶之势。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举行标志着中非关系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走在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各群体关系的前列。

本次峰会取得丰硕成果,给我们带来3点启示。

第一,真诚务实的态度是中国外交制胜法宝。习近平用“真实亲诚”四字来概括中国对非政策,道出了中非关系的真谛。习近平在峰会讲话中,提出推进中非关系的“五大支柱”“十大合作计划”,充分体现了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

靠冷冰冰的利益算计无法赢得真正的伙伴和朋友,对别国指手画脚、干涉内政带不来互利结果,口惠而实不至得不到别国的信任。个别国家的这些做法在非洲导致恶果,也碰了壁,与中国对非工作形成了鲜明反差。

中非合作论坛不是只“务虚”不务实的清谈馆。中国人说话算数,承诺的就会去做,不“放空炮”,在论坛框架下的合作项目都会认真落到实处,赢得非洲国家的普遍信任。这样的态度和做法会为中国赢得越来越多的伙伴和朋友。

第二,合作共赢的理念有着巨大感召力和生命力。峰会的主题是“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其核心是合作共赢。中国在非洲不寻求单方受益,更不是要喧宾夺主排挤当地利益;也不追求排他性利益,更不是要与哪个国家争夺“势力范围”。

从习近平峰会讲话和峰会成果来看,双方合作项目急非洲之所急,给非洲之所需,互利共赢,因而受到非洲国家的普遍欢迎。在事实面前,一些西方媒体所谓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论调不攻自破。

第三,积极主动的姿态助力中国发挥更大引领作用。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和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非洲国家也乐观其成。中非以论坛及其峰会形式推进整体合作关系,在世界上带了个好头,引来欧洲、美国、日本、印度等纷纷效仿。大国在非洲的利益有竞争的一面,但只要不是恶性竞争,对非洲和世界都算好事。如果中国秉持的真诚务实态度和合作共赢理念能被这些大国也效仿,就更好了。

作为崛起中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在外交中多下先手棋,以更加主动、进取的姿态创新观念,融入世界,设置国际议题,塑造外部环境,这是与中国所处的地位和发展阶段相称的。中国的大国地位、大国责任、大国担当日益得到体现,也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接受和欢迎。

长路无轻担。2015中国重大外交收官之作,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更高的起点。成功的收官之作,给中国外交以启示、信心和支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5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