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印非峰会“升级版”的战略考量

国研院 时间: 2015-11-06 作者: 白联磊 责编: 龚婷

第三届印非峰会于26日在新德里举行。莫迪主政印度以来,高扬“印度制造”的旗帜,外交领域刮起莫迪旋风。此次印非峰会相比前两届有了巨大飞跃,将成为莫迪“非洲战略”的开篇之战。

一、两个飞跃打造“升级版”

印非峰会印非峰会已分别于2008年和2011年举办两届。但是此次峰会在两个方面实现了飞跃。一是在参会规模上,前两次峰会的参会方均由非盟筛选,非洲国家被限定在15个以内。今年印度则邀请了所有54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参会,预计将有40个国家派出了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与会,从而将之升级为真正意义的印度-非洲峰会;二是在参会议题上,前两次论坛主要集中于双边和非洲内部议题,本次峰会亦将全球性问题列核心议题,试图在包括气候变化、信息技术、劳动力技能培训、反对恐怖主义等在内的广泛领域加强合作,其雄心在于不仅要总结过去,更要影响未来。

二、“升级版”印非峰会力争“一石四鸟”

作为印度的主场外交,瑜伽和宝莱坞将继续扮演了文化名片的角色,圣雄甘地在非洲的工作经历也会被用于拉近印度和非洲的关系。莫迪总理在峰会前表示,印度对非洲的兴趣会继续集中于人力资源、制度建设、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农业、医疗、教育和技能培训等领域。事实上,印度打造“升级版”印非峰会,乃是基于更广泛的四个维度的战略考量。

1.使非洲成为“印度制造”的海外支点。

非洲的经济发展环境正在迅速改善。早已声名卓著的非洲经济明星博茨瓦纳在吸引外资、实现经济稳定增长方面成绩斐然;肯尼亚已在全球IT产业链上站稳了自己的位置;南撒哈拉非洲地区的个人通讯服务水平早已超过印度。在基础建设方面,埃塞俄比亚的基础设施正在迅速改善,其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已开工建设快速交通系统;经历过种族屠杀的卢旺达,现在已经蜕变为运转良好的现代国家,在社会卫生方面甚至走在了印度前面;近年来的国际营商环境报告也显示,非洲国家进步巨大,已有多个国家的排名超过印度。

莫迪执政以来,印度开展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第二次经济改革。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金砖国家中仅印度仍维持7%以上的高增长率,成为新兴经济体中的少有的亮点,甚至被西方媒体称作世界经济复苏的曙光。对非洲国家而言,经济持续繁荣的印度也有望增加对非洲资源产品的进口,从而弥补因中国经济转型导致的需求缺口。自开启印非峰会以来,印度已经宣布超过85亿美元的对非贷款额度,用以资助非洲大陆的多个开发项目。印度当前在非洲的投资已经超过300亿美元。过去十五年,印非贸易额扩张了20倍以上。通过第三届印非峰会,非洲国家也希望进一步促进与印度的双边贸易、吸引印度的投资和各类援助。

2.与中国争夺在非洲的影响力

印度认为自己在非洲的影响力已经落后于中国,为维持“发展中国家领袖”的地位必须奋起直追。一方面,印度在对非贸易方面落后于中国。2009年—2014年,印度对非贸易额增长了近一倍,超过710亿美元,甚至有望在未来的三年内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然而,与中国相比仍相形见绌。截止到2013年,中国与非洲国家贸易额超过了2000亿美元,是印度的近三倍。与此同时,受多重因素的掣肘,印度与非洲国家的贸易协定谈判却进展缓慢,印度政府迫切希望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加速谈判进程。另一方面,印非论坛也落后于中非合作论坛。印非论坛是国际上四个重要的对非合作论坛之一,但是也是其中规模和影响最小的一个。 而中非合作论坛历史最长,影响也最大。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即将升格为中非峰会,从而大大提升中非合作论坛的国际影响力。受此影响,印度有声音认为,印度与非洲是印度洋的邻居,且自独立以来就和非洲大陆建立了牢固的政治关系。但是在中国拓展在非影响力时,印度影响却日趋式微,这只能说明印度政府对非外交上“不作为”。显然,印度希望通过打造“升级版”印非峰会,彰显非洲在印度对外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并借此平衡不断提升的中国影响。

3.加大对非洲安全事务的介入力度

正如再大的菜也难以单独成席,经济合作的美好前景离不开良好的安全环境。非洲日趋明朗的经济增长前景,近来却遭遇愈演愈烈的安全威胁。从马格力布地区的基地组织,到尼日利亚的博科圣地,再到伊斯兰国对非洲的渗透以及日趋活跃的索马里青年党,非洲-印度洋地区正在遭受严峻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与此同时,印度对非洲能源的依赖却逐渐加强,随着印非经济联系的日益密切,印度在非洲的战略和经济利益将日益暴露在地缘风险之下。

为此,印度正逐步加强对非洲安全事务的介入力度。截至目前,印度已经参与了包括保障海上通道安全、联合国维和行动、索马里反海盗护航行动在内的区域安全合作项目。另外,印度还长期巡航印度洋海域,协助非洲东部和南部沿印度洋国家进行反海盗和专属经济区调查等活动。印度一向视印度洋为禁脔,为维持自身地缘经济和政治利益,希望以印非峰会为开端,进一步加强印度和非洲印度洋沿岸国家的安全合作,建立反海盗和恐怖主义威胁的国际合作机制。

4.为“入常”积累人气

莫迪执政以来,印度“入常”意愿和决心都更加明确。目前,印度“入常”已经获得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的支持,中国亦表示支持印度在安理会发挥更大作用。除了获取关键大国的支持外,印度亦向发展中国家寻求支持。正如中国重返联合国离不开亚非拉国家的鼎力支持一样,印度也将地理毗邻、反殖民历史类似、文化联系密切的非洲国家作为“入常”的重点争取对象。印度显然已经认识到,获得非洲国家的支持不仅能够聚人气、提声望,而且作为一个整体,非洲国家也对安理会改革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然而,往届印度政府在争取非洲国家支持方面并未取得预期成果。在长期的对非交往中,印度限于自身经济实力,未能充分支持非洲国家的现代化进程。表面上看,印度对非援助的名目不少,但总量远不及中国和发达国家,这直接制约了印度在非洲的影响力的提升。一些印度观察家认为,印度已经为此饱尝苦果,最显著的例子是2006年“入常战役”时,印度因未获非洲国家的全力支持而未战先败。因此,印度升格印非峰会,意味着非洲在印度对外战略中的位置得到巨大提升,也为未来印度-非洲关系的发展预示了方向。

早在2014年底就有西方观察家指出,“虽然莫迪的非洲战略的盖头还未掀起,但是非洲领导人(以及中国)至少能够预料2015年的三件事情:开展更加积极的外交政策,挖掘印度对外投资潜力;以及更加积极地展示全球影响力”。 升格印非峰会又何尝不是这一外交动向的具体表现呢?

(来源:《瞭望》,2015年第4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