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发展品牌”的全球影响

国研院 时间: 2015-10-12 作者: 陈须隆 责编: 龚婷

联合国成立70周年发展峰会,是面向世界未来发展、加强联合国发展支柱的一次外交盛会,是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必将载入联合国发展史册。中国为本次峰会作出了重要贡献。峰会成果吸收了大量中国理念、主张和方案。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发展峰会,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新型全球发展观,宣布中国力促全球发展的若干重大举措,使中国的“发展品牌”更加闪亮世界。

中国对全球发展的积极影响基于中国自身的成功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紧紧把握发展主题,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固守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定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发展作为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减少了6亿贫困人口,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也最早实现了贫困人口减半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国的成功发展本身就是对全球发展事业的卓越贡献。

持续快速发展使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不断上升。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000年超过意大利,居世界第六位;2005年超过英国和法国,居世界第四位;2008年超过德国,居世界第三位;2010年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位。2014年,中国GDP突破10万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断提高,成功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的跨越。

随着中国不断取得发展成就,中国日益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上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2008~2012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20%,随后继续提高。迄今,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已达30%。

中国在国际发展体系中的制度性权利得到提高。2010年,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通过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改革方案,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从2.77%提高到4.42%,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股东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理事会也批准了“份额和执行董事会”的改革方案,中国的份额将从目前的3.72%升至6.394%,投票权升至第3位,超越德国、法国和英国,仅排在美国和日本之后。更多中方代表在国际发展组织担任重要职务。

中国发展道路及理念产生全球性积极影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企稳回升,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活力,在国际上提高了中国发展道路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近年来,中国以创新驱动发展,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打造专业、高效、透明、绿色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与投资银行,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重塑有利于发挥各国比较优势、更加均衡和普惠的全球产业链,打造互利共赢、包容共进的世界发展和利益共同体,对国际发展事业的影响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表示希望学习或借鉴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希望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中国对全球发展的话语权不断增强。中国的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理念早已为国际社会所认可,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其中的科学发展观也广受好评,创新发展备受关注。通过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等机制,通过推动联合国发展议程和促进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等途径,中国对全球发展议程和全球经济治理施加积极影响,贡献中国智慧。

在此背景下,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中国声音”格外令人期待和关注。习近平主席的发言堪称对峰会的最好献礼,也反映了中国对全球发展事业的新贡献。中国为促进全球发展提供了新方案。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阐述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提出增强各国发展能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的四点政策主张,指明了全球发展与国际合作的前进方向,发挥了引领作用。

中国为促进全球发展事业拿出“大手笔”。习近平主席宣布成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等举措,为率先和有效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作出表率。此外,在中国同联合国共同主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未来5年将为发展中国家在减贫、农业合作、促贸、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医疗设施、教育培训等方面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中国通过南南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展现了一个发展中大国的奉献与担当,也是对全球发展事业的重要贡献。

展望未来,中国将以先进而坚实的发展理念为指导,继续做全球发展的积极贡献者和南南合作的大力促进者,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履行国际承诺,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深化各层面发展伙伴关系,携手寻求共同发展,打造发展和利益共同体,从而为全球发展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瞭望》,2015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