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为金砖国家合作增添含金量

国研院 时间: 2015-07-09 作者: 苏晓晖 责编: 龚婷

7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俄罗斯乌法,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根据议程,五位领导人将举行小范围会晤、小范围工作午餐、大范围会晤,各方将进行深入交流。

此次会晤的主题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全球发展的强有力因素”,“伙伴关系”成为金砖合作的关键词。事实上,金砖国家一直致力于发展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

机制建设为“伙伴关系”发展奠定基础。近年来,金砖国家逐步形成了包括领导人会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专业部长会晤、协调人会议、常驻多边机构使节不定期沟通以及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内的多层次合作机制。

务实合作为“伙伴关系”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各成员国都处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周期之中,都有推进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社会转型和科技创新的需要,有相互加强借鉴和学习的需求。在经贸和投资领域,各国贸易互补性较强。从长期经济发展战略看,各国都重视发展基础产业、促进教育科技、加强人力资源投资和民生建设。面对巨大合作潜力,五国共同努力,实现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取得进展,促进金融合作深入发展。各国还推动制定《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为金砖国家未来几年的经贸合作制定规划蓝图。

打造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将为“伙伴关系”的发展提供广阔前景。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目标是实现“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立体架构。

金砖国家合作服务世界和平发展,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全球的29.6%,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2.6%。五国分布于亚洲、非洲、欧洲、美洲,都是区域或次区域经济“领头羊”,也都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核心参与方以及全球金融标准制定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重要成员,在“77国集团+中国”、基础四国等南南合作机制中起到重要作用。金砖国家共同发展,其在全球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将继续提高,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金砖国家合作是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催化剂。金砖国家坚持合作精神,加强团结,照顾彼此关切,携手为各国经济谋求增长,有利于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发展。正在建设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将完全由金砖国家成员国自主商议决定,因此会比现行国际金融机构的规则更加符合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利益,有助于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金砖国家合作是世界安全的守护者,自身发展同世界和平稳定紧密相连。当今世界,影响地区和全球局势的不确定因素增多,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军备竞争、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五国都面临着严峻挑战。领导人在会晤期间,除了讨论经济合作,还会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在政治安全领域开展政策协调磋商。反恐、网络安全等问题都被纳入讨论议程。今年恰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和俄罗斯在这场战争中付出重大牺牲,为取得战争胜利做出重大贡献。在此历史节点,团结一致维护战争胜利成果、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符合金砖国家的共同利益。

中国珍视与金砖国家合作,也希望借峰会之机扩大与其他国家在“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重大倡议上的共识,为合作共赢提供更多途径。中国号召各成员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协调合作、共同成长,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并将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积极的影响力。“伙伴关系”发展提升金砖国家合作的含金量,使金砖国家得以为世界提供更多正能量。

(来源:新华网,2015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