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赋予万隆精神新内涵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国研院 时间: 2015-07-06 作者: 阮宗泽 责编: 龚婷

在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之际,以“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和平繁荣”为主题的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和万隆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有关活动并发表题为《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继往开来、聚同化异,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对于新形势下弘扬万隆精神,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具有深远意义,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共鸣。

亚非合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60年一甲子,斗转星移,亚非合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小到大,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1955年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万隆会议,是首次由亚非国家自发举行的、在没有殖民国家参加的情况下讨论亚非人民切身利益的大型国际会议,是国际关系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万隆会议是亚非人民团结合作的一个里程碑。会议不仅开启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谋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历史新篇章,还进一步鼓励了更多民族国家走向独立,形成了在世界舞台举足轻重的第三世界。

万隆会议在新中国外交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以“求同存异”的精神,为会议取得成功作出卓越贡献。会议在中国、印度、缅甸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形成了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十项原则,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并由此形成了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时代发展到今天,中国倡导建立命运共同体,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赋予万隆精神合作共赢的新内涵,这对进一步推动亚非国家合作,提升亚非国家在世界秩序中的影响力和发言权意义重大。

与60年前相比,亚非国家的整体实力、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所处的时代背景都发生了沧海桑田般的变化。20世纪50年代是二战后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的时代,当时参加会议的只有29个国家的代表,力量较小,亚非国家面临的主要任务是争取、巩固民族独立与解放,联合自强。当今时代则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亚非国家数量达100多个,占联合国会员国总数一半以上。亚非国家土地面积占全球总面积近一半,人口占世界总人口70%以上,GDP占全球总量50%,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60年来,在万隆精神激励下,亚非国家精诚团结,在合作共赢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包括亚非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崛起成为60年来国际社会一道亮丽的风景,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版图发生了深刻变化。以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活动为契机,亚非国家要继续加强合作,做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的政治伙伴,安危与共、守望相助的安全伙伴,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利益伙伴,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文明伙伴,共同推进国际治理,这也是时代赋予亚非国家新的历史使命。

合作共赢:万隆精神的时代内涵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一贯倡导的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理念。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和推进南北合作三大倡议,是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

第一,深化亚非合作。亚非国家要把握机遇、共迎挑战。当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与“希望的大陆”相遇,将碰撞出更加灿烂的火花。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详细列举了中国推进亚非合作的具体措施,如对已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未来5年内向亚非发展中国家提供10万名培训名额;邀请2000名亚非青年来华访问;成立中国—亚非合作中心,进一步推进亚非各国交流合作。这些举措必将推动亚非合作朝着更加务实的方向迈进,而亚非合作的不断发展,对南南合作将产生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第二,拓展南南合作。广大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也需要在当前国际秩序深刻调整的历史时期争取更加有利的地位。因此,要把包括拉美、南太及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和亚非国家联结到一起,抱团取暖、携手前行,加强机制建设,探讨建立南南合作新框架。

第三,推进南北合作。就是要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缩小南北差距,实现世界的均衡发展。习近平主席指出:“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看,南北关系不仅是一个经济发展问题,而且是一个事关世界和平稳定的全局性问题。”全球化时代,南北国家相互依存程度日益加深,无论是应对各种困难与挑战,还是抓住机遇实现发展,都既需要南南合作,也需要南北合作。如果南方国家发展出了问题,北方国家也会受损害;北方国家出现的金融危机同样会对南方国家造成巨大冲击。开展南北合作,政治基础是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要尊重各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今年,国际社会将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世界还有10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如何巩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成果,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实现惠民生、促包容、重落实的发展目标,是当前广大发展中国家乃至全球面临的重大考验。习近平主席三点倡议的核心是合作共赢,这也是实现世界各国均衡、可持续发展美好前景的根本路径。

命运共同体:亚非国家的新未来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亚非人民及其他地区人民。这表明,建设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中国团结广大发展中国家,与它们开展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

早在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主席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就表示,“我们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之后,中国领导人在多个场合均强调,要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015年3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就是“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

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有助于推动世界各国特别是亚非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助推正扬帆起航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建设。在建设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中国发挥的作用值得关注。首先,中国拥有较丰富的资金和技术储备做后盾,这是推动“一带一路”、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建设所不可或缺的。其次,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为中国故事谱写了引人入胜的主旋律,这是中国软实力的展现。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亚非合作以及整个南南合作中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中国的贸易伙伴有很多是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倡议的合作对象也有很多是发展中国家,它们是建设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中国愿同有关各方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伊朗总统鲁哈尼、柬埔寨首相洪森、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等国家领导人时,也多次谈到“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精神实质与万隆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它契合亚非国家间经济合作与贸易往来的区域合作需要,有助于沿线各国寻求利益交汇点,谋求合作共赢。随着“一带一路”合作倡议逐渐由蓝图变为现实,沿线各国必将迎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中国的大国担当

中国是万隆会议的参与者、万隆精神的倡导者、万隆道路的践行者。60年前,中国为万隆会议的成功举办作出过历史性贡献。60年后的今天,虽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依然珍视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谊,依然把与发展中国家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础。中国愿意将自身的发展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进行对接,为弘扬万隆精神、促进亚非国家团结合作、实现发展中国家共同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倡导建设“一带一路”,设立亚投行和丝路基金,都是这种意愿的具体体现。

今年不仅是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国际格局深刻变化、利益日益多元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积极倡导建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人民正在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齐心协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同亚非人民及其他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未来,中国将与其他亚非国家一道,继承并弘扬万隆精神,谱写共同发展、合作共赢新篇章,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秩序深刻变化的过程中占据应有的地位,维护人类和平,促进世界繁荣。

(来源:《求是》杂志,2015年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