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也门冲突影响国际海运与能源安全

国研院 时间: 2015-05-14 作者: 曾爱平 责编: 龚婷

沙特空袭和中国撤侨行动使整个世界突然聚焦于大多数民众并不熟悉的也门。其实,也门国内冲突以及沙特干预并非空穴来风。它是2011年“阿拉伯之春”以来、甚至更长时期历史演变的结果。

促使沙特从3月26日开始大打出手的主要原因是什叶派胡塞族武装全面控制也门政权的前景。2014年9月,胡塞族武装在前总统萨利赫势力的支持下进军萨那,推翻了沙特支持的逊尼派总统哈迪。在哈迪政权迁都南部城市亚丁后,胡塞武装又于今年3月挺进亚丁,试图彻底颠覆逊尼派政权。在哈迪求援下,沙特领导发起了“果敢风暴”空袭行动。

在国内层面,也门冲突有着复杂的部族、教派矛盾和权力分配不公等背景。胡塞族武装建立于1992年,迄今已有23年的历史。它在也门北部什叶派聚居区有着强大的政治影响力。也门南部则长期由逊尼派部落控制。什叶派与逊尼派在也门几乎势均力敌。自1962年独立以来,也门南北分分合合、冲突时续时断,中央政府始终无法建立起强有力的统治权威。外来干涉加剧也门内政的复杂程度,且影响其危机的解决前景。

在地区层面,也门冲突体现了沙特与伊朗间的地缘政治争夺。沙特作为逊尼派大国,视也门为自身“后院”和势力范围。沙特认为胡塞武装的异军突起是伊朗支持的结果。伊朗已经在伊拉克、叙利亚和黎巴嫩得势,绝不能让这一幕在也门重演,使伊朗势力渗入另一个阿拉伯国家。而胡塞武装的政治目标正是效仿伊朗,在也门建立起“教法学家统治”的政权模式。这对沙特而言是无法接受的。沙特视也门安全为自身和海合会安全的一部分。也门是沙特王室的一道红线。因此,如同2011年沙特出兵巴林一样,此番再次兴师也门,旨在阻止伊朗在阿拉伯半岛建立据点。

在国际层面,胡塞武装秉持反美反以色列的意识形态。其强势崛起迫使美国于2015年2月暂时关闭了驻也门使馆。在没有使领馆的情形下,美国不敢贸然开展营救和撤离美国侨民的行动,担心派遣军舰撤侨反而会遭到袭击,危及侨民安全。美国支持哈迪政权,长期在也门实施无人机空袭行动,打击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和胡塞武装。因此,沙特空袭得到了美国后勤与情报支援。

也门动乱对世界航运与能源供应安全产生重大影响。也门位于阿拉伯半岛南端,毗邻红海、亚丁湾和阿拉伯海,扼曼德海峡咽喉,地理位置至关重要。按运量计算,曼德海峡是世界第四大航运要道。据统计,每年至少有2万艘轮船通过曼德海峡,其承载的货物量约占全球海运的8%。如果曼德海峡被封锁,大西洋与印度洋经该海峡的航线将被迫中断。这些轮船将不得不绕道南非好望角,增加时间和运输成本。石油是曼德海峡航线上的重要大宗物品。全球每天大概有400万桶石油从该海峡通过,约占全球石油贸易量的4%。也门自身原油产量不高,日产石油在8.4-13.3万桶之间,其石油出口额不足全球石油输出量的0.2%。但是,也门与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接壤。沙特日产石油960万桶以上,其相当一部分原油和石油产品要经曼德海峡输出。各国从波斯湾运出的石油也有一部分经此海峡运往欧洲和北美。如果曼德海峡关闭,这些油轮也将被迫改变航线。也门动荡持续或恶化还危及曼德海峡石油检查站的稳定,影响苏伊士运河与苏麦德输油管道的安全,后者联接着埃及在红海的艾因苏赫纳港和地中海的西迪基里尔港。正因为如此,也门冲突对红海周边国家和中东石油供应均产生严重影响。沙特空袭当日,纽约石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由于也门在国际海运和石油运输业中的战略地位,其局势发展牵动航运和石油业神经。任何一派势力控制也门,都将对其周边海域的航运和石油供应安全产生重大影响。目前看来,在美国支持下,沙特领导的联军掌握了也门的制空权和制海权。近日,美国派遣“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和“诺曼底”号导弹巡洋舰前往阿拉伯海和亚丁湾,与已经部署在也门附近海域的7艘美国军舰会合。伊朗海军第34舰队的9艘舰艇也在亚丁湾巡逻游弋。美国方面称,美国海军将严密监视伊朗舰船的行动,防止其违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停靠也门港口并向也门反对派运送武器。美国通过在也门周边海域加大部署力量,确保自身行动自由。

4月21日,沙特宣布暂停空袭行动。它称盟军已经铲除了也门什叶派武装对沙特和其他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安全威胁,但将保持对也门的空中和海上封锁,且必要时恢复对胡塞武装的轰炸。然而,沙特空袭并未从根本上扭转也门的地面局势。胡塞武装及其盟友依然控制着首都萨那,也未撤离其他占领区。在沙特宣布空袭次日,胡塞武装攻入也门第三大城市塔伊兹,迫使沙特迅速恢复空中打击。双方对亚丁港等战略要地的争夺还在持续进行。也门地面冲突将呈持久胶着状态,任何一方在短期内都难以完胜。

中国有关航运企业应积极关注和跟踪也门局势发展演变,确保航行安全。首先,尽量远离交战区域,避免进入敌对双方的射程范围。其次,有关货船要做好安保措施和应急预案,碰到危险情形时力求自保或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第三,做好公共关系工作,与所经海域或沿线各重要利益攸关方保持良好合作,最大限度地弱化冲突对自身的威胁。第四,应与中国驻相关国家大使馆及中国在亚丁湾的护航编队保持联络沟通,在必要时寻求其帮助和保护。最后,中国综合国力的强大和国际地位的上升,是中国远洋航运的最有力保护者。建设一支强大的中国海军有利于最佳保护中国航运业在海外的安全与经济利益。中国此轮从也门成功撤离侨民的壮举再次表明,强大的祖国永远是海外公民的有力后盾和安全港湾。中国远洋航运的安全最终离不开国家的发展与强大。

(来源:《中国远洋航务》,2015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