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索马里青年党之乱难平息—本网站专稿

国研院 时间: 2015-05-11 作者: 崔小涛 责编: 龚婷

2015年4月2日,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对肯尼亚东北部城市加里萨一所大学进行了血腥袭击,造成148人死亡。两天之后,该组织表示,将对肯尼亚发动更多袭击。此前,青年党在肯尼亚制造了多起恐怖事件,如2013年内罗毕购物商场袭击案;2014年的公交车袭击案等。其多次宣称,对肯尼亚的袭击,是对肯尼亚出兵索马里的报复。

青年党缘起

索马里国家解体的原因可以一直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的欧加登战争。战争失败导致当时索马里的西亚德?巴雷政权权威受损,国内形势动荡。为保持政权,巴雷一方面加强专制独裁,另一方面利用国内部族之间的历史积怨进行分化统治,这给日后国家分裂埋下隐患。1991年1月,巴雷政权倒台。索马里陷入军阀割据、相互混战时期,大量武装派别纷纷涌现。“伊斯兰法院联盟”正是兴起于这一时期,其中一些强硬派的青年人构成索马里青年党的前身。2006年,“联盟”攻占首都摩加迪沙,并控制索马里中部和南部地区。埃塞俄比亚介入索马里内战,支持当时索马里过渡政府,于2007年将“联盟”逐出了大部分占领区。“联盟”的失利导致内部分裂,坚持强硬路线的索马里青年党分裂出来,继续在索马里南部作战,结果逆势而起,实力不断壮大,一度控制该国中部和南部地区。2009年和2012年,该组织两次宣布效忠“基地组织”并接受其领导。

肯尼亚出兵招致报复

索马里内战的外溢效应影响了邻国肯尼亚的安全和稳定。大量的难民向南涌入肯尼亚,仅达达阿布难民营的难民数量就高达45万人。索马里武装经常越境袭击难民营,绑架、杀害国际援助人员,给人道救援造成障碍。索马里武装还绑架肯尼亚海岸的外国游客,索要赎金,严重影响了肯尼亚的旅游业发展。为此,肯尼亚一直试图在索马里南部建立缓冲区。2011年初,肯尼亚积极扶植索马里前国防部长,为其提供资金和装备援助,支持其建立朱巴兰自治区,但未能实现。肯尼亚意识到只有军事行动才能维持边界安全。2011年10月,在与索马里协商之后,肯尼亚开展代号为“国家保护行动”的跨国军事动作,对索马里南部地区的索马里青年党武装进行清剿。2012年7月,肯尼亚军队加入了非盟在索马里的军事行动。2012年10月,索马里青年党被逐出战略重镇、也是其最后一个主要据点—基斯马尤,其主要财源被断绝。至此,索马里青年党的势力大减,不得不退入偏远地区。但是肯尼亚的介入,招致索马里青年党的怨恨,誓言对肯尼亚进行报复。近些年发生在肯尼亚境内的恐怖袭击多是出自该组织之手。

青年党之乱短期内难平

虽然索马里青年党已经被逐出了主要城市,退入偏远的乡村地带,但是要完全予以剿灭仍十分困难。

首先,索马里国家重建进程刚刚起步。成立于2012年的索马里联邦政府已获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但是新政府仍面临诸多困难。二十多年的内乱使得国家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刚刚起步;政府执政能力、对国家控制力仍然较弱;国家尚未实现完整意义上的统一,索马里兰不断寻求独立,邦特兰希望本区实现更大程度自治,目前两个区域都保持着自己的军事力量,而且两区还因为海洋资源的划分发生冲突;索马里政府军的资金、装备、战斗力较差,打击国内恐怖分子、分裂势力仍不得不很大程度上依赖国际社会的支持和援助。羸弱的国家使得索马里青年党有很大的活动空间。

其次,青年党仍有人员和资金来源。索马里青年党宣扬的观点十分具有煽动性,对世界各地的狂热分子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其骨干成员很多来自附近阿拉伯国家,甚至有美国人参与其中。虽然该组织被逐出了基斯马尤,其仍然能从“基地”组织、国际同情者那里获得资金,这些资金通过地下钱庄、打着慈善名义的国际汇款等方式到达其手中。为此,肯尼亚大学袭击发生后,肯政府关闭了86个怀疑与索马里青年党有关的账户和金融机构。该组织也通过走私、收取保护费、“征税”等方式获取收入。据《纽约时报》2014年报道,该组织有一个名为“征税军人”小队,他们手持项目详尽的税目表,向农场和商业活动“征税”。所以,索马里青年党在无需控制大片地区的情况下,仍然有能力获取资金发动袭击。

第三、该组织有多方暗中支持。“基地”组织与索马里青年党联系密切,为其提供大量资金支持、人员培训方面的帮助。厄立特里亚政府出于地缘政治考虑(制衡埃塞)、宗教情感等因素,曾经现金资助该组织,甚至为其提供士兵助战,后经联合国制裁,有所收敛,但如今是否仍暗中支持不得而知。索马里独立倾向严重的索马里兰也曾庇护该组织武器供应商、为其提供作战人员。甚至有报道称,中东的阿拉伯国家也对该组织进行暗中资助,其真实性难以考证。这些隐蔽的支持成为青年党难以剿灭的重要原因。此外,该组织还与活跃在阿尔及利亚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分支(AQIM)、尼日利亚的博科圣地(Boko Haram)等恐怖组织在人员训练、资金、武器方面有联系。它们之间盘根错节的关系增加了打击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