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万隆精神的新时代内涵

国研院 时间: 2015-04-27 作者: 陈须隆 责编: 龚婷

60年前,包括中国、印尼在内的29个亚非国家的政府首脑在印尼万隆召开第一次亚非会议,即万隆会议。亚非国家共同倡导了处理国际关系的十项原则,形成了以“团结、友谊、合作”为核心的万隆精神。

当时,周恩来总理率团出席会议。他代表中国高举“求同存异”的旗帜,广泛开展工作,团结了很多朋友,有力促进了亚非各国的团结合作,为新中国外交奠定了基础。

60年后,约100个亚非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或代表出席了在印尼举行的万隆会议纪念峰会,就促进亚非国家繁荣、安全与稳定达成广泛共识,通过了三个成果文件,并承诺将通过合作确保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得以落实。

习近平主席率团出席纪念峰会,并发表了《弘扬万隆精神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他代表中国高举“合作共赢”的旗帜,为万隆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为亚非国家团结合作指明新方向,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比60年前,当今世界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一个突出特点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与此同时,世界也还很不太平,局部动荡此起彼伏,恐怖主义、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不断增多,全球经济、金融和贸易经济体系不平衡,南北差距依然悬殊,亚非国家的主权安全、团结合作、共同发展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因此,弘扬“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推进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是时代和形势的必然要求。

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亚非广大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势头更加明显,加大合作、联合自强的基础更加扎实,前景更加广阔。亚非国家也更有意愿和能力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所以,这次“战略峰会”的主题确定为“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峰会表明,合作共赢已成为万隆精神的新时代主题。

今后,亚非国家本着万隆精神,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力争实现以下三个层面的合作共赢。

首先是亚非国家的合作共赢。这要通过重振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亚非合作来实现。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峰会上所指出的,亚非国家要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对接发展战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工业、农业、人力资源开发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打造绿色能源、环保、电子商务等合作新亮点,把亚非经济互补性转化为发展互助力;还要深化区域和跨区域合作,用好现有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机制,适时建立新的合作平台,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亚非合作新格局。

本次纪念峰会,亚非国家就亚非实现合作共赢达成若干重要共识,主要包括:同意在亚非两地区成立维和中心网络;共同谴责打着宗教旗号的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促进不同文化和宗教间的对话;大力培育贸易和投资作为增长引擎;努力建立促进增长且包容的、更公平的多边贸易体系,以创造增长、就业和投资机会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承认海洋问题的重要性和印度洋战略地位对推进亚非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把海洋合作作为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支柱之一;帮助巴勒斯坦加强人力资源和机构建设。

继而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共赢。这要通过加强南南合作来实现。亚非国家在深化亚非合作的同时,要加强同拉美、南太及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扩大在治国理政方面的对话交流,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壮大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力量。

习近平主席为加强南南合作指明了方向。一是加强机制建设。为此,要发挥好不结盟运动、七十七国集团等机制的作用,建设好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金砖国家等合作平台,推动发展中国家区域组织开展对话交流,并探讨建立南南合作新架构。二是要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为此,需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体系内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要引导2015年后发展议程谈判重点关注解决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进而是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这要通过推进南北合作来实现。对此,习近平主席提供了重要观点、崭新视角和建设性主张。他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来审视南北关系,并强调,南北关系不仅是一个经济发展问题,而且是一个事关世界和平稳定的全局性问题。他提出了推进南北合作的三大主张: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这是开展南北合作的政治基础;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缩小南北差距,这是发达国家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观念,致力于建设命运共同体,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新路,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在当今世界,万隆精神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深刻的现实意义,并绽放出“守望相助、合作共赢”的时代光彩,成为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助推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催化剂、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孵化器。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2015年第17期)